為降低查詢的主機壓力,健保署除了提高網路頻寬,也釋出口罩庫存的資料,至政府開放資料平臺,每10分鐘更新一次,鼓勵民間高手打造查詢地圖。

為緩解武漢肺炎口罩供不應求的問題,行政院指示健保署實施口罩購買實名制,今(6日)正式上路。然而就在上午9點開賣時刻,大量民眾湧入健保署官網查詢特約藥局的口罩庫存狀況,甚至每分鐘達1萬8千人上線查詢,再加上特約藥局開始販賣口罩,健保署系統難以兼顧即時運算與民眾查詢需求,因此暫時官網當機。

健保署指出,口罩實名制要求民眾持健保卡,至社區特約藥局購買,每人7天內限購2片。為了因應可能發生的流量爆量,健保署資訊組先前就已備好24臺應用伺服器,以及額外12臺主機來應變,而RAM、CPU與頻寬部分也已加倍,開賣前一天也進行壓力測試,尚無問題。

不過,今日上午9點時分,大量民眾進入健保署官網查詢特約藥局的口罩存量,每分鐘達到1萬8千人,使網路速度瞬間變慢。健保署指出,平時官網每分鐘約3千人,傳輸速度為100Mb,雖已先將傳輸速度擴增為600Mb,但由於瞬間湧入大量查詢、超過平常的6倍,健保署硬體難以負荷,造成當機。

隨後,健保署也請中華電信調整網路頻寬,於上午10點將傳輸速度提高至1Gb,而主機廠商IBM也即時協助健保署停機,目前仍在處理中。

至於藥局口罩販賣系統,原訂今日上午9點準時販售,由於些許藥局不熟悉系統操作,因此健保署提前半小時,開放藥局上線操作。根據健保署統計,大多數藥局上機狀況良好,雖有零星問題,但平均15至20秒就能完成購買,且截至下午1點45分,已有5,499家特約藥局出售口罩,共販售了959,444片口罩。

最後,為分散民眾查詢口罩存量的主機壓力,健保署也在兩天前,就將口罩庫存資料上傳至政府開放資料平臺,將原本官網的口罩查詢平臺,委由數位政委唐鳳及其領導的民間團隊協助,來打造民間導向的口罩地圖,像是LINE SPOT #健保特約藥局查詢即時口罩地圖疾管署LINE@「疾管家」藥局口罩採購地圖AR版健保特約藥局與鄉鎮衛生所等。此外,健保署也將開放資料的更新時間,從原本的30分鐘縮短為10分鐘,方便民眾查詢、減少資訊誤差。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