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新任CEO將由現任雲端暨認知軟體資深副總裁的Arvind Krishna接任,該人事命令將於4月6日正式生效。(圖片來源/IBM)

IBM突然宣布更換CEO,現任執行長Virginia(Ginni) Rometty在4月將退位,由雲端暨認知軟體資深副總裁Arvind Krishna繼任。這位新任CEO將會如何帶領IBM?從他過往的經歷可以略窺一二。

IBM在2018年10月宣布以340億美元收購Red Hat,當時Rometty就直言,混合雲市場在2020年將會達到1兆美元,但企業8成運算工作還沒上雲端,主因就是市場目前欠缺了一套一致性和高安全性的雲端管理機制,她希望,買下紅帽後,IBM可以成為混合雲最大的供應商。

其實,IBM混合雲戰略的關鍵推手,便是即將接任IBM新執行長的Krishna。他在擔任IBM混合雲資深副總裁暨IBM Research主管期間,大力促成了Red Hat收購案,不僅作為該收購案的首席架構師,更領導了IBM有史以來最大筆收購案,可謂是該筆收購案的大功臣。

Krishna更在2019年1月接任IBM雲端暨認知軟體資深副總裁,統管了IBM Cloud平臺、IBM安全部門、認知應用業務,並持續掌管IBM Research(IBM研究院)。1年多前的這個職位調動,現在來看就有點意思了,或許IBM當時就有意培養Krishna成為未來CEO的接班候選人之一,才讓這位技術研發大將在業務端有更多的磨練。

在Krishna接手雲端暨認知軟體業務的期間,帶領該業務的成長,也為他奠定下戰功。根據IBM近期揭露的2019年第4季度的部門業績顯示,雲端與認知軟體業務(包括Red Hat在內的雲端與數據平臺;認知應用;交易處理平臺)收入為72億美元,增長約9.4%。

相較於現任執行長Rometty,早年在IBM的經歷大多擔任服務、銷售、策略、行銷部門的高級主管;現年57歲的Krishna,在1990年加入IBM,在其接近30年的資歷中,除了現任的IBM雲端暨認知軟體資深副總裁,過去也曾擔任IBM混合雲資深副總裁、IBM系統與技術集團開發和製造組織的總經理,並從2015年開始直至現在,持續帶領著IBM Research。

IBM Research在六大洲的12個實驗室中,擁有共3,000多名研究人員,聚焦在人工智慧、量子運算、區塊鏈等關鍵技術的研發。每年IBM Think年度大會,都是由Krishna代表IBM Research上臺介紹,未來5年將會改變人類生活方式的5項創新預測(IBM 5 in 5)。

此外,Krishna擁有坎普爾印度理工學院(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Kanpur,IITK)的學士學位,以及美國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電子與計算機工程科系的博士學位。

從新任執行長Krishna偏向技術與產品導向的經歷來看,IBM未來在他的領導下的戰略,可能也會有所不同。不過,這一切都將在今年5月IBM於舊金山舉辦的Think 2020大會上正式揭曉。文⊙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