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st執行長Ondrej Vlcek宣布結束針對免費防毒用戶的上網紀錄蒐集行為。(圖片來源/https://blog.avast.com/avast-at-ifa-summit-avast)

就在Motherboard與PCMag的調查踢爆Avast把免費防毒軟體所蒐集的個人瀏覽資料提供給子公司Jumpshot,再由Jumpshot整理後出售給其它業者之後,Avast執行長Ondrej Vlcek在1月29日宣布,Avast已決定結束Jumpshot的資料蒐集行為,同時關閉Jumpshot的營運,且即日起生效。Avast的行動明顯是為了安撫憤怒的用戶,取回使用者的信任。

根據OPSWAT在2019年12月的調查,Avast排名全球第五大Windows防毒軟體業者,市占率為9.09%,僅次於Symantec的13.67%、McAfee的12.94%、ESET的12.85%、Bitdefender的10.06%。而在免費防毒軟體領域上,SafetyDetective則說光是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與Avast Free就占了30%。

Vlcek說明了Avast與Jumpshot之間關係的始末。指出該公司在2015年投入Jumpshot時是想要延伸安全的資料分析能力,當時的網路安全正走向大數據的趨勢,相較於其它蒐集資料的業者,Avast可以利用既有的工具與資源執行更安全的資料蒐集方法。

此外,Vlcek也強調Jumpshot一直是家獨立運作的公司,有自己的董事會,透過Avast防毒產品所蒐集的資料打造自己的產品與服務,且不論是Avast或Jumpshot都在法律的規範內運作,亦百分之百遵守歐盟的GDPR隱私法令。

不過,雖然Avast防毒軟體所蒐集的使用者瀏覽資料是匿名的,卻有不少隱私專家認為藉由寬廣的資料蒐集與組織,即能辨識使用者的身分。

現在Vlcek則說,Avast已決定未來聚焦在核心的網路安全業務,而資料蒐集業務已不符合該公司以隱私為優先的原則,儘管關閉Jumpshot將衝擊數百名員工及數十家客戶,但這是絕對正確的事,期待使用者可繼續支援與信任Avas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