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系統介面示意圖(圖片來源/Ubuntu)

微軟已於今年的1月14日終止對Windows 7的支援,代表一般使用者再也無法取得Windows 7的安全更新與技術支援,於是Linux作業系統Ubuntu出面向Windows 7用戶招手,還打算提供詳細的指南以協助Windows 7用戶遷移到Ubuntu。

根據ZDNet的估計,目前全球約有12億的Windows PC用戶,其中有10億執行Windows 10,而在非Windows 10的2億用戶中,又以Windows 7佔大多數。其它的報導也推測全球至少還有超過1億人使用Windows 7。

不論如何,微軟終止對Windows 7的支援已成事實,Windows 7用戶要不就升級到Windows 10,也可以買一台新電腦,或者就是轉換其它作業系統,而Ubuntu則鎖定那些不願升級到Windows 10、也沒有購買新電腦預算的使用者。

Ubuntu表示,Ubuntu是個免費且開源的作業系統,有強大的社群支援,每六個月就會發布新版本,目前已有數百萬名用戶,還支援不少熱門應用程式,涵蓋Firefox、Chrome、Skype、Steam、Spotify與VLC等,雖然它不支援微軟的Office桌面軟體,但它可透過瀏覽器存取線上版的Microsoft Office,或是使用其它的產品,例如LibreOffice或OnlyOffice Desktop Editors,坊間亦有其它可取代Outlook的郵件客戶端程式。

此外,Ubuntu用戶也可透過Software Centre與Snap Store等應用程式市集,安裝其它應用程式,如同iPhone用戶從App Store或Android用戶自Play Store下載程式一樣。

Ubuntu表示,該系統的主要優勢之一是可在DVD或USB隨身碟等即時媒體上執行,而不一定要將它安裝在電腦的硬碟中,因此,使用者可先用隨身碟來測試對Ubuntu的喜好,以及觀察相關的硬體支援,再決定是否切換至Ubuntu平台。

為了協助Windows 7用戶改用Ubuntu,Ubuntu將推出一系列的教戰守則,從遷移的前置作業、如何安裝Ubuntu,到安裝Ubuntu之後的配置,本周露出的第一篇,即是指導Windows 7用戶如何備份

使用者通常需要配備兩種資料,一是包括照片或文件在內的個人資料,二則是應用程式設定,Ubuntu已於首篇文章中詳細說明了備份的方式與選項,並計畫在未來幾天陸續發表其它的遷移教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