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在本周警告使用者,要小心網路上的假徵才真詐騙事件,並說從去年初以來,被詐騙的求職者平均損失接近3,000美元(約9萬元新台幣)。

FBI表示,假徵才真詐騙過去就存在了,只是數位時代讓這樣的詐騙行為更方便。詐騙者通常會先設立一個仿冒某個企業的網站,再於各大求職版面張貼徵才廣告,一但有求職者踩入陷阱,詐騙者即會進行面試,但通常是藉由通訊程式,並透過電子郵件聯繫,而不會採取實際碰面的面試活動。

接著詐騙者會通知使用者已被錄取,還會寄出合約書,並向求職者索取駕照、社會安全碼、銀行帳號及信用卡等資訊,並說因為要替求職者進行背景調查、訓練,或是得購買設備,而要求求職者先支付一筆款項,而此一金額會在求職者第一次領薪水時順便歸還。

只是,詐騙者通常在拿到求職者所匯出的第一筆款項之後,就消失無蹤了。

從2019年初開始,FBI就收到不少假徵才真詐騙的投訴,且每名受害者平均損失的金額接近3,000美元。

FBI指出,求才詐騙使用許多同樣的手法,像是藉由通訊程式面試、只透過電子郵件聯繫而非電話號碼、使用非企業的電子郵件帳號與求職者聯繫、通常是可在家工作的職缺,以及會要求使用者購買設備等。

由於有些行為其實真假難辨,因此FBI建議求職者在找工作時,若是在第三方網站上看到職缺,最好不要直接點選連結,而是直接透過該企業的官網進行確認;個人的身分資料或銀行帳號資訊,最好是在被聘請之後親自提供,且必須確認對方的身分;不要匯錢給任何在網路上認識的人;不要提供信用卡資訊給任何雇主;在網路上要輸入身分資訊時,應再三確認該站是合法且安全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