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臺灣第一位員工即將功成身退!Google臺灣在今日(1/17)公布了重大人事異動消息,在Google任職15年的Google臺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將於1月31日正式退休,將執掌十多年的Google臺灣分公司正式交棒,同時也宣布未來Google臺灣營運將轉為多位主管制(Multiple Site Lead Model),共同負責整體營運規劃、策略。但未透露簡立峰退休後的下一步計畫。

2006年加入Google的簡立峰,也是Google臺灣第一位員工,一手成立了Google臺灣辦公室,從擔任Google臺灣工程研究所所長,到後來成為Google臺灣董事總經理,一直是Google臺灣的首席舵手。

在簡立峰任內,更推動了Google 在臺灣的多項重大投資與發展,透過軟、硬體團隊與雲端基礎建設的到位,讓臺灣一躍成為Google擴大發展、實現AI-First的亞太戰略基地。

不僅如此,他也協助Google擴大在臺招募與人才培育計劃,光是2018年就開出超過300個職缺,包括AI研發等,來吸引臺灣優秀人才加入。目前Google在臺灣已超過 2,000 名員工,並分布在全臺6個城市,負責Nest、Chrome OS、Android、雲端、晶片、YouTube、Google Play、廣告等全球性研發或業務,其中還包括了兩年前加入Google的前HTC手機研發團隊,後來以Pixel 手機品牌重新打響名號,也讓臺灣成為Google在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的研發基地。今年還將啟用位於台北遠東通訊園區的辦公園區,能容納人數更多。

簡立峰也是在臺灣鼓吹雲端運算新典範的第一人,更說服Google在2011年來臺投資並設立雲端資料中心,而且不只建一座,去年更決定興建第二座資料中心,未來完工後,可望成為Google在亞洲第3座、全球第16座資料中心。還要在臺灣購買10兆瓦太陽能電力,要靠4萬塊太陽能板種電,來幫助Google在臺灣發展業務。

2018年時,在他的帶領之下,還推出了一系列智慧台灣計劃 (Intelligent Taiwan) ,以人才、經濟、生態系發展為主軸,在臺灣落實Google的AI-First願景,除了與政府部門、大專院校及企業積極合作,來培育AI所需的優秀人才,更訂下一年內培訓超過5,000名的AI人才、以及逾50,000名的數位行銷人才的目標,後來也成功達標。

他過去也曾任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臺灣大學資管系教授、微軟亞洲研究院技術顧問與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分項主持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