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與美國政府再度因為解鎖嫌犯iPhone問題起衝突。美國國防部周二指控蘋果不願協助調查海軍基地恐怖攻擊案嫌犯的iPhone,而這次總統川普也出面幫腔。但蘋果否認該公司沒有幫忙的指控。

去年底佛羅里達州彭薩科拉(Pensacola)海軍航空基地,發生沙烏地空軍上尉Mohammed Alshamrani開槍射擊造成三人死亡。他本人也在槍戰中喪生。美國警方定調此事為恐怖攻擊。調查此事的FBI在搜索嫌犯2支iPhone內容時,又碰到密碼保護問題,而再度向蘋果求助

美國法務長William Barr周二在記者會上說,到目前蘋果還是沒提供任何實質協助,現在調查員已取得法院命令,必須要能取得數位證據,他呼籲蘋果和其他科技公司協助警方找出解決方法,以保護美國人性命,並預防未來再發生攻擊事件。

警方需要解鎖嫌犯手機,以了解他死亡前和誰通訊過。攻擊發生時,嫌犯對其中一隻iPhone開槍致其損毁,另一隻iPhone也遭到破壞。雖然經警方搶修後可以使用,但沒有密碼仍無法解鎖。

美國總統川普也用他最愛的推特指出,美國政府在貿易上一直幫忙蘋果,但現在他們卻拒絕解鎖兇手、藥頭和其他暴力犯罪者的手機。他們必須為其所應為,幫助「我們偉大的國家」,現在就必須行動,「讓美國再次偉大」。

蘋果否認該公司沒有幫忙。ZDNet引述蘋果說法,早在12月6日FBI第一次開口時的幾小時內,他們就準備好各種供調查的資訊。從7日到14日蘋果又接獲6張法院命令,蘋果也提供了包括iCloud備份、帳號資訊和多個帳號的交易資料。蘋果對每次要求都在數小時內迅速回應,總共提供高達數Gigabytes的資料給警方。至於第2支iPhone,蘋果說他們只在1月8日接獲一次傳單,也立刻給了資料。

但蘋果再次重申不會在iOS中加後門。蘋果說,沒有只留給好人走的後門,那些想危害國家安全和竊取用戶資料的人,一樣會利用這些後門。

蘋果說,現今美國警方能存取到的資料已經是史上最多的了,要破案不見得一定得弱化加密才行;蘋果相信加密才是保護美國及用戶資料之必要。

微軟CEO Satya Nadella也在本周一場公開場合上指出,微軟重視隱私和公眾安全,在民主體制中,要實現兩者需要法律和技術解決方案,他說後門是「很糟的主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