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人員Michael Tsai回報iOS以及macOS的Apple News,已經停止支援RSS與Atom Feed,也就是說,使用者在Apple News中,只能看Apple挑選過的新聞,無法根據自己的喜好增加新聞來源,而且更麻煩的是,即便用戶無法加入新的Feed,但是Apple News仍然會劫持用戶的Feed連結點擊,除了讓用戶無法順利開啟相對應的應用程式外,繼續捕捉點擊活動也產生隱私的疑慮。

RSS與Atom是常用的新聞Feed格式,利用這種格式網站可以將最新資訊傳播給用戶,網站通常會提供Feed網址給用戶,用戶將網址登記到閱讀器中,就可以訂閱網站的最新資訊,閱讀器會定期根據Feed網址檢查網站的最新內容。Feed傳播給用戶的內容通常是HTML或是網頁的連結,不少網站只提供新文章的摘要,用戶可在閱讀器中瀏覽文章的一部分,想看全文就得點擊連結回原站瀏覽。

原本Apple News也可用作RSS與Atom Feed閱讀器,用戶能使用RSS或ATOM連結,在Apple News中新增新聞來源,以查看任何網站的新聞,但是開發人員Michael Tsai提到,現在於iOS裝置上點擊Feed連結,系統還是會像以前一樣啟動Apple News,但是Apple News上卻會出現錯誤,而且也不會載入Feed。

Apple沒有對這項更改發表官方的消息,但是至少一個月前就移除了對RSS的支援,一個月之前,就有使用者發現這個問題,不過,使用者早前添加到Apple News的RSS Feed不受影響,目前仍可以繼續運作。

雖然看起來Apple News不支援RSS與Atom Feed並非大問題,因為使用者普遍認為Apple News並非一個好用的閱讀器,而比較大的問題在於即便Apple News不再支援透過RSS與Atom Feed新增新聞來源,但是依然繼續劫持RSS與Atom Feed,也就是說當用戶在iPhone的Safari點擊Feed連結,系統會自動跳轉到Apple News,用戶甚至難以在Safari中取得點擊的RSS網址,因此無法順利地新增Feed到實際使用的閱讀器中。

這個事件在網路論壇Hacker News被熱烈討論,除了劫持RSS與Atom Feed連結,所產生不必要的應用程式跳轉問題之外,也有用戶認為這是一個隱私問題,因為無法在Safari的私密瀏覽打開連結,就無法保護使用者的隱私,一來Apple News啟動會紀錄用戶的活動,二來在瀏覽器以非私密瀏覽啟動連結,則用戶便會被網站追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