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自Linux Mint的Feren OS,現在推出了2019年12月代號為Yttrium的新版本,這個版本的更新重點在外觀,除了將原本使用的Cinnamon桌面環境更換成KDE Plasma之外,在選單以及應用程式主題等外觀也進行了不少調整。

原本這個版本預定應於2個月前推出,但由於包含許多新功能,是目前為止Feren OS最大的更新,花了更多時間使系統更加穩定,因此開發團隊推延發布時程。

Feren OS是基於Linux Mint 19搭配Cinnamon桌面環境改造而來,其包含了可用來執行Windows應用程式的相容層WINE,並預載與微軟Office相容的辦公室軟體WPS。Feren OS在2015年開始發展,由於成熟的社群投注許多心力開發,不會讓使用者感覺Feren OS是一個Linux Mint的複製品,而且Feren OS提供多元的桌面環境,無論使用者原本使用Windows抑或是MacOS,在Feren OS都可以選用熟悉的布局。

過去Feren OS是使用Cinnamon桌面環境,而從Yttrium版本開始,桌面環境便改使用KDE Plasma,而帶有Cinnamon的Feren OS則更名為Feren OS Classic。由於KDE Plasma是穩定且輕巧的桌面環境,因此也是各Linux發布版主要採用的桌面環境,這也使得KDE Plasma可獲得更多的社群支援。

開發團隊為預設的Feren OS主題,進行了一些視覺上的調整,用戶最容易察覺的是,選單顏色現在以深色和半透明組成,而非原先的白色與不透明,再加上Plasma的模糊效果,可讓桌面介面看起來更加光亮平滑。且由於原本的選單布局CinnVIIStarkMenu無法在新的KDE Plasma中使用,因此更新成類似的動態磚選單,整體看起來更接近Windows開始選單的風格。

另外,Feren OS還加入了Kvantum主題引擎,讓Qt應用程式的新主題(下圖)看起來與GTK應用程式的預設主題更加一致,當然,用戶還是可以在Qt應用程式中使用gtk2應用程式樣式。而這個版本也更新了轉換工具,官方翻新了公用程式,用戶可以更可靠地從Windows備份資料到Feren O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