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儲存廠商Pure Storage近日在臺揭露2020年儲存6大趨勢預測。這項預測是由該公司全球技術長辦公室針對年度發表的儲存市場最新預測。

首先,在儲存採購上,許多企業將走向以儲存即服務為主的雲端儲存訂閱模式,例如按用量計價,來逐步取代過去購買實體儲存設備的方式,透過更加彈性化、完全API驅動管理資料的儲存方式,來因應未來企業混合雲、多雲架構發展需求,

其次,從儲存應用類型來看,以往長期歸檔儲存使用的物件儲存(Object Storage),也將重新得到重用,特別是應用在雲端儲存系統上,成為新的主要資料儲存方法,透過分散式的物件儲存,可以支援大規模平行的資料存取,用來提供比以往需要龐大數據處理的儲存服務之用,如密集型交易處理等,又以亞馬遜AWS S3雲端儲存服務為代表,另外,也有越來越多企業儲存應用或服務,也採用它來搭建自己的混合雲儲存共享池,如Splunk App等,來降低儲存成本,同時提升處理效能。

現代化分析技術的發展腳步加快,則是第3個儲存趨勢。隨著配備更強大CPU硬體、雲端儲存和價格更低的快閃記憶體的出現,也將加速分析平臺的發展,不論商用或開源串流分析平臺,如Spark Streaming、Splunk DSP等,都將在2020年有顯著成長,將取代傳統批次分析平臺。另外,在分析工具的採用方面,因應未來更大量的資料分析的需求,以無狀態伺服器,搭配容器技術,以及高效能雲端物件儲存S3組成的資料分析架構,也將成為新主流。

再者,新興QLC快閃記憶體儲存技術,也將在2020年開始走進企業SSD儲存應用市場,進而擴大企業採用比例與部署規模,因為本身具備更低成本、更大容量的儲存特性,也將有機會解決傳統SSD容量與價格的瓶頸。未來也將有越來越多採用此技術推出的儲存設備。這是第4個趨勢。

第5個趨勢是AI將變得更聰明,開始能提供分析決策,而且能透過AI來優化數據本身,進而改善現有表現不佳的預測模型。

最後一個趨勢則是容器儲存(Container Storage)將成為儲存技術新主流。受到火紅的容器技術掀起雲端應用新浪潮,對於企業來說,2020年也將更全面擁抱容器的儲存架構,用來建立私有雲和混合雲儲存環境,透過持續性儲存特性的容器儲存,以支援更多容器應用,包括使用它建立有狀態應用或關鍵應用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