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Rewound

即使在iPod全面為iPhone取代的今天,還是有許多人懷念iPod的轉盤操控介面。一款可讓使用者將iPhone模擬成iPod操作介面的Rewound app迎合了這樣的需求,不過開發商周一說,上周蘋果以其拷貝了iPod的設計、且容易被錯認為蘋果app,而將之移除。

Rewound app是上周才在App Store上架。執行後它會導引用戶下載iPod的佈景主題,讓iPhone換上iPod的介面,上半是顯示螢幕,下半則是iPod的圓型轉盤,消費者可透過這個虛擬轉盤來控制音樂的播放和音量,如同iPod一樣。

Rewound控訴,日前蘋果通知將這款app從App Store移除。理由是它拷貝了iPod的設計、以Apple Music功能向用戶收費、以及可能讓用戶誤以為它是蘋果的產品。

在被移除前,Rewound下載人次超過17萬,其中在亞洲、北美及歐洲分別有4到6萬的下載量。而美國3.6萬次的下載使之在App Store排名第19。

Rewound反駁第一項理由指出,這是該公司特別留意的地方,事實上消費者可以下載各種佈景主題,並不只有類似iPod那款。此外,手指在轉盤滑動搜尋表單的動作,以及無轉盤及滑動搜尋的按鍵排列都不是蘋果專利,而且所有作業系統中都有類似的表單系統。該公司並重申,佈景主題都是使用者自己選擇、下載的,並非app的一部份。

談到利用Apple Music功能收費這點,Rewound認為,若是不行為何當初要准許這項程式內購買(in-app purchase),又要在其受歡迎後才說不行?至於該app可能會讓消費者誤以為是蘋果產品,Rewound更說不可能,蘋果自己的軟體品質早就每下愈況了。這家公司認為蘋果是見這款app大受歡迎了,才起意封鎖它。

自從被禁後,Rewound已經無法更新。該公司於是發起眾籌專案,希望向大眾募資開發可在iPhone上執行,但無需蘋果核准的Web版Rewound.app,以及Android 版本的ap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