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Linux基金會和5家網路業者上周宣佈邊緣網路交換器作業系統專案DENT,可能衝擊開發專屬作業系統的網路晶片及設備業者。

DENT希望集結網路設備製造商,系統整合商及晶片廠商,為分散式廠區、遠端辦公室、分公司及零售業開發解構式網路交換器(disaggregated network switch)的標準化作業系統。這項專案的首批成員包括Amazon、Cumulus Networks、Delta Electronics、Marvell、Mellanox、Wistron NeWeb (WNC)。

Linux 基金會指出,現今網路設備多半是為不同市場和不同應用情境,像是電信、雲端或企業資料中心等客製化打造出不同類型的產品。這些產品都使用專用的ASIC晶片作為封包處理,或以封閉式作業系統執行網路負載和應用。近年企業資料中心和電信交換機業,逐漸接受開放硬體的解構式(Disaggregation)交換機。但是像分散廠區、遠端辦公室使用的企業邊緣網路(Edge Network)設備則尚無以享受解構效益,原因是這些網路設備有非常明確而分化的需求,傳統公有雲市場無力或不願滿足。

Linux 基金會指出,遠端辦公室、廠商和零售業等需要低成本的Linux作業系統,DENT即是針對這些設備而設計。DENT是在Linux 核心、Switchdev(核心內的交換器驅動程式模型)和其他Linux現有專案基礎上發展而成,簡化抽象化、API、驅動程式等其他交換器和開放軟體現有的作業,使開發人員不必再操心不同的網路ASIC或晶片。解構式Linux/SwitchDev為基礎作業系統有助於開發標準化交換器,配合5G、IoT、AI等技術,讓遠端辦公室、零售商和企業發展出各種貼近用戶的服務。

過去是由網路晶片如博通,或交換器廠商如思科開發的專用交換器作業系統,這項開源專案可能將衝擊這類業者。

Amazon將率先貢獻初期的程式碼。而這也是Amazon雲端大業從資料中心再向邊緣網路拓展。前二周這家雲端大廠在re:Invent大會上也公佈了二項邊緣運算方案。AWS本地區域功能(AWS Local Zones)將運算、儲存、資料庫和其他服務放置在更靠近人口密集和 IT 中心處,AWS Wavelength則讓AWS 運算和儲存服務內嵌到電信商 5G 網路邊緣的資料中心內,兩者都可讓客戶的應用遞送延遲時間壓低到 10 毫秒以下。

臉書也曾在2004年和微軟、英特爾、博通等合推FBOSS (Facebook Open Switching System)解構式交換器專案,其中也包含了這次的Mellanox和Cumulus Network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