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Wengang Zhai on unsplash

臉書又鬧出資料隱私爭議,不過這次危及的不是用戶。臉書傳出數個存有約2.9萬名美國員工銀行及身份資料的硬碟,上個月從一名員工車內被竊走。

彭博上周五報導,一名薪資管理部門的員工車子在11月17日遭竊賊闖入,偷走車內一些設備,包括幾個載有2018年在職員工資料的未加密硬碟。這些硬碟的資料包含員工銀行帳號、員工姓名、社會安全號末四碼、薪資、紅利及股票資訊。臉書周五一早已以電子郵件告知員工。

根據報導,臉書是在事件發生後12天,即11月29日才確認硬碟上的資料內容,並在將近一個月後告知。臉書員工已經報警,但尚未尋獲硬碟。

臉書表示沒有證據顯示資料有被濫用,臉書相信這件事只是一件搶案,歹徒只會把硬碟拿去賣,而不會竊取其中的資訊。不過臉書仍提供員工兩年的資料被竊保護服務。

這件事再度暴露臉書對資料保存警戒心之低,雖然這批資料並非用戶資料。這名員工怎麼會將如此敏感的資料帶出公司,而且存在未加密的硬碟中,還放在車內離去,也是令人不解之處。臉書並表示會對此事「採取適當行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