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智慧家電及物聯網(IoT)應用興起,一般用戶也成駭客下手的目標。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本周呼籲大眾,連網攝影機、遊戲機及智慧喇叭等物聯網裝置,切記別和筆電設於同一Wi-Fi網路。

FBI指出,新興家用資訊裝置包括智慧喇叭、智慧手錶、連網攝影機、中央溫控、智慧燈泡、智慧電視到遊戲機、連網互動玩偶等,不但可能以消費者不知道的方式蒐集資訊、傳到不明去處,還會讓駭客透過駭入上述IoT裝置入侵Wi-Fi網路,再經由家用路由器擴散到各個連網裝置,包括儲存隱私資訊和密碼的筆電。

家用IoT產品引發的安全事件時有所聞,小至駭客駭入嬰兒監視器發怪聲嚇小孩、挾持Chromcast或智慧電視以播放兒童不宜的內容、利用連網攝影機偷窺用戶活動,大者還能引發重大災難,例如2016年駭客利用Mirai殭屍網路病毒挾持50萬台網路攝影機,發動DDoS攻陷代管業者Dyn。

針對企業,安全人員都會建議用戶做好網路分段。但這對家庭用戶來說並不容易。因此FBI建議用戶以不同的Wi-Fi網路來連結智慧家電和筆電,以便把隱私而敏感的資訊和IoT裝置隔離開來。

此外,FBI也再次呼籲用戶變更所有IoT裝置的預設密碼,密碼不要共用且愈長愈好,並檢查IoT裝置搭配的app的資訊蒐集設定,將不必要的存取權限關閉。此外也應啟動IoT裝置的自動更新確保升級到最新版本軟體及韌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