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Kelli McClintock on unsplash

美國、英國與澳洲的政府官員在今年10月要求臉書停止執行加密所有通訊服務的計畫,除非臉書允許執法機關存取通訊內容,本周臉書Messenger負責人Stan Chudnovsky與WhatsApp負責人Will Cathcart聯袂回覆,公開拒絕於產品中提供「後門」造訪權限。

當時上述3個國家的政府官員強調,他們支持強大的加密技術,也尊重科技業者保護用戶資料的決心,但希望科技業者也能保障那些被其它使用者的行為所影響的用戶,提供工具讓執法人員能夠存取通訊內容。

Chudnovsky與Cathcart則說,端對端加密的核心,在於只有訊息的發送者與接收者才具有解鎖及讀取的金鑰,沒有人能夠攔截及閱讀這些訊息,不管是平台本身,或者是政府、駭客與犯罪份子都不行。

然而,政府官員所索取的「後門」(Backdoor)存取權限,不只對執法機關有用,也將成為犯罪份子、駭客與極權政府的禮物,建立一個讓他們能夠存取傳訊平台的管道,讓該平台的每個用戶都更容易在現實生活中受到傷害。

他們還引述了美國密碼學專家Bruce Schneier的看法,指出人們必須作出選擇,看是要讓每個人都能夠窺探,或者是沒人能夠窺探,並無「只有你能窺探,別人卻不行」的技術。

而對於各國政府擔心惡意人士透過加密傳訊平台危害大眾安全,Chudnovsky與Cathcart則表示,他們持續強化平台上的安全保護,包括部署更多的人力,或是藉由人工智慧技術來偵測臉書與IG上的不良內容,而WhatsApp每個月大約封鎖了200萬個不良帳號,也不斷開發新的方式來偵測平台上的活動模式,例如發現某些帳號在臉書與IG上的不良行為時,也會針對他們在Messenger與WhatsApp上的帳號採取行動。

此外,臉書也強調將持續與政府單位協商,以作為開發必要安全技術的參考,確保民眾的安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