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政府電子採購網

內政部近期公布了新一代國民身分證(New eID)換發系統建置及維護案招標文件,啟動相關招標程序,並要求業者在明年6月完成相關系統開發、建置工作,為明年10月換發的數位身分證做好準備。

相較於目前的紙本身分證,新一代的數位身分證(New eID)整合自然人憑證,採用晶片卡設計,強化防偽造設計,卡面資料採用最少揭露原則,降低身分資料外洩的風險,並透過密碼分區保護晶片內的個人身分資料,內政部先前已委託中央印製廠製卡,相關系統原定在今年10月到明年9月間進行招標、建置工作。

根據內政部公布的最新系統建置及維護案招標文件,相關系統建置及維護專案編列8.78億元預算,建置包括New eID管理系統、戶役政資訊系統軟硬體擴充、自然人憑證管理系統軟硬體擴充,以及與中央印製廠製卡相關系統整合、維護、客服、人員教育訓練及每年維護計畫。

該系統建置及維護專案招標將採最有利標,共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為系統建置,從簽約日期開始至民國109年底,要求業者需在180個日曆天內完成系統開發及交付原始碼,並不可超過民國109年6月10日。第二階段為精進維護期,自民國110年開始到114年底止。

根據文件的說明,New eID的相關系統,包含管理系統、介接系統、授權管理系統、服務專區等等,介接自然人憑證系統,在內政部之外,也需介接縣市政府的戶政機關相關系統。

為確保系統的資訊安全,專案也要求在上線前,針對eID晶片、API應用程式、eID服務專區網路等舉辦抓漏獎勵競賽,總獎金至少100萬元,建立資安通報機制、資安改善計畫。

對於New eID的細部規劃何時公布?內政部透露細部規劃正在收尾階段,可能在農曆過年前就會公開。目前New eID換發仍以明年10月開始換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