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Alex Knight on unsplash

俄羅斯媒體MBX Media近日踢爆,該報記者在黑市中發現,有人在盜賣莫斯科監視器所拍下的畫面。

莫斯科可能是全歐監視器部署最普及的城市,它在全市架設了17萬台監視器,幾乎每個出入口或交叉路口都有監視器,其中大約有3,000個監視器可連結到人臉辨識系統。相關系統的存取權理應是被嚴格控管的,但MBX Media的調查卻發現,當地的許多地下論壇都有人在銷售這些監視器的存取權。

在相關的交易中,買家可以指定要觀看哪個監視器的畫面,賣家就會提供特定監視器的連結,允許買家觀看這些監視器的即時畫面,還能存取該監視器的歷史紀錄,有效期為5天;還有賣家直接銷售無限制的監視器存取權,賣家會直接提供一個監視器系統的登入憑證,但要價高達數萬盧布,約數十萬元新台幣。

此外,這些俄羅斯的地下論壇連官方的人臉辨識系統都能買到,買家只要提供欲查詢的人臉照片,賣家就會幫忙搜尋,然後提供看起來類似的照片列表與被監視器拍到的地點。

購買相關服務的主要是私家偵探與犯罪集團,可能還有一些純粹是為了滿足好奇心。

當MBX Media為此詢問莫斯科資訊部、開發該監視系統的CJSC Netris或俄羅斯內政部時,都未曾得到正面的回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