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示意圖。Photo by EPHA on shorturl.at/suzIM

路透社CNN於本周報導,歐盟的反壟斷官員已針對Google及臉書展開調查,新的調查跟這兩家業者的廣告業務有關,企圖了解它們如何蒐集與使用用戶資料。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歐盟主要檢視的範圍為Google的在地搜尋服務、網路廣告、目標式廣告服務、登入服務與瀏覽器等。

BBC則說歐盟的調查對象不只是Google,還包括臉書,同樣想知道臉書如何蒐集及使用用戶的資料,以進行目標式廣告。

不管是Google或臉書,廣告都是它們最大的營收來源,在今年第三季的財報中,廣告占了Google總營收的84%,而臉書則有高達98.5%的營收仰賴廣告。

其中,身為全球搜尋龍頭的Google,在歐盟已因觸犯反壟斷法被判罰多次,從2017年迄今,總計被罰了82億歐元(約90億美元)。罰到連美國總統川普(Trump Donald)都曾公開表達不滿,指出歐盟的競爭委員Margrethe Vestager控告了包括Google及臉書在內的眾多美國企業,還說Vestager可能比他認識的任何人都討厭美國。

但平心而論,不只是歐盟,Google、臉書與Amazon在美國也遭到反壟斷的調查,美國的48州及華盛頓特區、波多黎各自治邦亦針對Google啟動反壟斷調查,臉書則因劍橋分析資料外洩案,與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達成高達50億美元的和解協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