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在今天臺灣技術日活動正式推出了支援中文的Chatbot開發工具Clova Chatbot Builder,主打自動化機器學習AutoML特色,免寫程式,只需上傳對話資料,也不用人工貼標,就能主動優化Chatbot的對話能力。先前只支援日文、韓文、英文,Naver Clova資料科學家李在元表示,現在正式支援正體中文,明年也可能成為臺灣LINE Bank等金融服務的技術基礎。LINE臺灣也正式宣布要引進LINE Brain計畫,先應用於內部業務,2020年下半年在臺展開試行,開放臺灣合作的企業先試用,目前已經展開人員招募。

LINE在2018年東京開發者大會就展示了由母公司Naver AI研發團隊打造的這項Chatbot開發工具,後來正式推出時,先以日文、韓文、英文為主。上周,在LINE 2019年開發者大會上,LINE仍三緘其口,宣稱Chatbot中的NLP引擎因語料不足,還無法支援正體中文,就是計畫今天正式在臺發表。

臺灣LINE開發社群官方帳號是第一個採用者,最近一周低調地升級了新的Chatbot問答能力,不再只是提供資訊,而能用中文回答開發者常見的問題,背後所用的技術就是Clova NLP引擎。李在元表示,Clova智慧喇叭或其他Clova服務的對話能力,背後都是採用同一個NLP引擎。這一句話也意味著,現有Clova產品都有能力支援中文了。

Clova Chatbot Builder包括了Web介面的建置工具和負責NLP處理的Chatbot引擎,包括可用於企業內部自建的軟體版本以及雲端服務形式。Chatbot可以在對話中支援所有LINE SDK提供的元件,例如文字、按鈕、圖片、Flex訊息、快速回應、Carousel元件等。另外,企業若要自建,還得準備一套GPU伺服器。目前可支援的語言包括了正體中文、簡體中文、日語、英語、韓語、泰語。但是,李在元表示,還無法混用兩種語言。一句查詢進入NLP引擎後,會先判斷文句中最主要的語言,例如8成是中文,就會進一步用中文NLP引擎來處理,目前正體中文和簡體中文是同一個引擎。

Clova Chatbot Builder如何打造AI服務建置流程圖

Web操作介面,語言現在已支援正體中文了(圖為6月截圖,只顯示簡體中文)

開發者只需要上傳自家對話語料,Clova Chatbot Builder會利用知名NLP模型BERT等機器學習模型來進行預處理,再提供4種自動優化用的機器學習模型,包括了RNN模型、分類器模型、Embeding模型和多回合偵測模型。李在元表示,AutoML機制會自動調整這四種模型的參數,找出最佳參數,並混用這四種模型的權重,來決定不同Chatbot回答的分數,最高者就是最合適的回應。日後,累積更多不同產業的訓練語料,Chatbot Builder也將會發展出各自不同的模型搭配配方。

不過,目前,Chatbot Builder的AutoML則還不支援多回合對話功能,開發者得自動建立腳本程式或利用Web介面定義規則式的多回合對應流程,但是沒有回合數的限制,李在元表示,對話流程沒有限制可設計的回合數上限。

李在元表示,1千個問答場景,1萬個查詢語料,可以在20分鐘內完成第一版Chatbot的訓練和部署,不過,要利用AutoML來優化,還得再花5~6小時來執行調校。雲端服務的Clova Chatbot Builder會每隔一段時間自動比對企業或開發者新上傳的訓練語料,若與原有語料差異很大,就會自動啟動AutoML訓練,來自動優化對話能力。

目前Naver在韓國的NLP研發團隊約100人,LINE臺灣也有2名資料團隊成員參與中文研發,其中一位就是負責導入LINE開發社群官方帳號Chatbot問答功能的LINE臺灣資深資料工程師孫韻如。

李在元表示,目前中文訓練語料先採用Clova韓文對話的中文翻譯,根據他們內部以閒聊語料測試,在50個意圖(可分辨50個目的)的情況下,中文辨識率可以達到90.9%,增加一倍的意圖(100個)也可保約8成的準確率。若搭配AutoML機制,可針對特定領域的對話內容自動優化NLP模型,來提高該領域的辨識率。不過,翻譯語料仍缺乏對中文自然語言文句或臺灣用語等在地化的支援,未來,將增加更多臺灣語料來訓練。

LINE今年中在日本推出了LINE Brain計畫,開始搶攻商用AI市場,而Naver就是負責這些AI產品背後的技術研發。在今天臺灣技術日大會,LINE臺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也宣布,將開始推動LINE Brain落地臺灣,先從LINE自己的業務為主,明年下半年將開放在地合作夥伴、合作企業試用,先鎖定系統整合業者或企業技術部門合作為主。

目前在LINE內部已有10項服務的客服服務採用了Clova Chatbot技術,例如像Naver自家客服,外部則有60多家合作企業導入,例如能源業客服、零售業的推薦服務、醫院掛號助理等,也涵蓋金融、電信、政府部門。初期將開放給全球300家外部合作企業使用,包括各產業。初期目前先以LINE內部服務採用為主,另外則開放合夥夥伴申請。目前LINE也沒有公布計價方式,採專案個別計價。

12/4 19:44勘誤:原Naver Clova資料科學家李在元提及,臺灣LINE Bank客服明年將採用Clova Chatbot Builder有誤,LINE來信澄清:「考量各地與金融方面有其嚴謹法規,現階段我們尚未確認Clova Chatbot Builder是否會運用在LINE Bank相關服務上。」內文已更正。

 相關報導  LINE全面進攻AI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