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通過的數位服務稅估計影響30家左右的全球企業,包括Google、蘋果、Facebook與Amazon等,圖為Google位於法國的據點,Photo by Mathieu Ciarlet on shorturl.at/CDSU7

法國政府在今年7月通過了數位服務稅,要向在當地提供數位服務的業者徵收3%的稅收,美國政府認為該政策等於是歧視美國公司,打算提高特定法國商品的關稅,幅度可能高達100%,牽涉到24億美元的貿易價值。

法國主要是針對全球年營收超過7.5億歐元,在法國營收超過2,500萬歐元的企業徵收數位服務稅,可望替法國帶來5億美元的稅收,估計影響30家左右的全球企業,其中有許多屬於美國企業,包括Google、蘋果、Facebook與Amazon等。

該法令的通過除了讓美國企業紛紛提出抗議之外,也讓美國政府展開貿易不公的調查。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本周即表示,調查顯示法國的數位服務稅歧視美國企業,違反國際稅收政策,而且徵稅的基礎是以企業營收,而非獲利來計算,替美國企業帶來沈重的負擔,因而打算採取行動來抵制法國。

USTR所擬定的報復行動包括對特定的法國商品徵收100%的關稅,這些商品的貿易價值約為24億美元,也打算對外徵求限制法國服務或徵收費用的看法。

相關的提案即日起將開放外界評論直至明年1月6日,預計於7月舉辦公聽會。

事實上,歐洲有不少國家都打算課徵數位服務稅,主要是因為許多提供數位服務的企業都在稅賦較低廉的國家設立總部,造成許多歐洲國家的不滿。

不過,美國政府認為這些國家的行為是在懲罰美國業者,因而展開調查,除了法國之外,包括奧地利、義大利及土耳其等徵收數位服務稅的國家,也都在USTR的調查之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