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及美國研究人員正在開發一款眼鏡用感測器,能以眼淚偵測患者是否有糖尿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糖尿病人口近幾十年快速增加,預計到2035年全球有5.8億人罹患糖尿病。現行針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法,是透過抽取患者指尖的血液樣本來檢驗血糖值。然而這種做法一天要重覆好幾次,不但疼痛也有感染風險,令患者視為畏途。

巴西聖保羅大學聖卡羅物理研究所及美國加州大學奈米工程系研究人員指出,淚水中的新陳代謝物可反映血液內容物,使其成為非侵入檢測法很好的對象。他們設計出一款裝置,由眼鏡鼻墊上的電極、電流迴路,以及眼鏡架上的感測器組成。電極上有經過固化的葡萄糖氧化酶(glucose oxidase),後者也是傳統血糖偵測法常用受體。

這項裝置需要刺激淚腺使配戴者流淚。當淚水的葡萄糖接觸到葡萄糖氧化酶,即在電極上發生氧化作用、產生電流信號。這個信號由眼鏡架上的感測器紀錄與計算,再以無線網路即時將分析結果傳送到電腦或智慧型手機上。研究人員表示,這種設計可避免感測裝置直接接觸到眼睛,而內建的無線網路可即時將結果傳送給專業人員檢視,使檢驗更為方便。

研究人員宣稱,透過改變酶的種類和測試方法,也成功以這個裝置偵測血液中的維生素及酒精含量。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有助於實現以眼鏡作有效的淚水化學分析。今年七月在《生物感測及生物電子》期刊發表這項研究成果

為了減少病患痛苦,醫學界和科技不斷嘗試非侵入式技術來量測血糖。在此之前,Alphabet子公司Verily和諾華也曾試圖開發可偵測糖尿病的隱形眼鏡。不過淚水中的葡萄糖量太少,導致測試結果一直不穩定,使產品遲遲無法商品化,去年底Verily宣佈暫停研究,外界視為研發失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