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山形大學與IBM合作,以人工智慧探索秘魯納斯卡帕爾帕與周邊區域的高解析度圖像,新發現了1個納斯卡線。納斯卡線是位在納斯卡沙漠的巨大地畫,由古代納斯卡文明所創造,年代最早可追溯至西元前100年,地畫內容包括了魚類、藻類、蜘蛛、蜂鳥以及猴子等各種形狀,納斯卡線在1994年時,已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

由山形大學Masato Sakai教授領軍的研究團隊,透過田野工作以及分析高解析度的3D資料,總共發現了143個新的地畫,這些地畫主要分布區域在納斯卡帕爾帕西部。研究團隊分析了納斯卡帕爾帕地區的高解析度圖像,並經過實地調查提出了一個假設,他們認為生物形態的地畫,主要是由納斯卡帕爾帕西部的小路所構成,而經過田野調查,他們證實了這項假設,且新發現了142個地畫,地畫內容包括鳥類、狐狸和蛇等動物。

研究人員指出,地畫分為兩類一種是在形狀與大小上,較為抽象與具幾何特性(下圖),較大的地畫可延伸長約100公尺,而另一種則較寫實地描繪動物和人物,規模最長通常不到50公尺。由於要用肉眼在大量的圖像中找尋這些地畫非常的不容易,因此他們利用Watson機器學習平臺,先從照片中找出幾個可能是地畫的選項,並挑選了其中一個最有可能的候選對象,實際進行調查。

經過實際調查,發現了人工智慧所發現的圖樣確實是地畫,是一個高約5公尺的人物(下圖),這個地畫位在一條小路旁邊,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以前的路標。IBM研究員Akihisa Sakurai提到,訓練模型尋找新地畫並不容易,因為他們手上沒有足夠的資料來訓練神經網路,因此在人工智慧篩出候選對象後,還需要經過研究人員的手動檢視。

Masato Sakai和其他研究人員,從2004年開始,就參與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研究納斯卡線的計畫,他們也的確成功地辨識出許多新的地畫,但是由於調查這些分散的地畫,仍有許多的工作要進行,且因為城市面積不斷擴大,使納斯卡線面臨遭到破壞的威脅,因此保護納斯卡線的工作再度受到重視。

這次是山形大學與IBM合作進行的可行性研究,希望以人工智慧加速尋找納斯卡線的工作,而這項研究驗證了人工智慧探索新納斯卡線的可能性,以及快速處理高解析度航空照片的能力,因此接下來雙方還會繼續合作,利用IBM PAIRS來分析大量的地理時空資料,促進對納斯卡線的了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