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on Gregg Moreland on google map (shorturl.at/nJKLR)

Google在本周以違反該公司「資料安全政策」為由,開除了4名員工,但旋即遭到數百名員工的抗議,因為這4名員工過去都曾公開反對Google的某些決策,支持者認為Google是在報復他們。

先前曾替Google內部性騷擾事件發聲的GoogleWalkout組織在本周指出,Google《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的結尾寫著:「不作惡,如果看到自己覺得不對的地方,請大聲說出來。」但當員工這樣做的時候,Google卻採取了報復的手段。

而根據Google在內部發布的說明,Google宣稱這4名員工數次違反了資料安全政策,且強調他們不只是因為查看了內部文件或行事曆就被開除,而是系統性地搜尋其它員工的文件與工作,包括搜尋、存取及散布與他們自己工作無關的資訊,而且在被提醒之後還繼續從事這類的行為,甚至將Google的內部郵件對外分享。

然而,GoogleWalkout組織卻認為Google只是借題發揮,被解僱的其中一名員工Laurence Landlubber表示,當他詢問Google的全球調查團隊自己是否被指控外洩資料時,他們的答案是「不是,這與外洩無關。」透露出Google對大家公布的說法根本是個謊言。

GoogleWalkout組織還說,過去Google曾經鼓勵新進員工閱讀內部每個專案的文件,現在Google變更了該政策,卻缺乏清楚的規範,等於是讓主管決定是否祭出懲罰。

此事吸引外界注目的並不只是勞資糾紛,而是Google的轉變。過去Google替矽谷帶進了許多現代化的辦公室文化,並被譽為現代職場的標準,且其擁抱管理階層與員工之間的透明關係,也影響了不少新創,然而,近來Google不只取消了可讓員工自由提問的全員大會,也聘請外部顧問公司來協助平息工會的問題,在在都透露出Google與員工之間的關係愈來愈緊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