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控股社長川邊健太郎(左)與Line社長出澤剛(右)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整併策略,為表達兩家公司合作之意,川邊健太郎戴上象徵Line的綠色領帶,而出澤剛則戴上代表日本Yahoo的紅領帶。

日本Yahoo母公司Z Holding(Z控股)和Line今早宣佈合併的消息,今天傍晚Z控股社長川邊健太郎與Line社長出澤剛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合併的未來願景是成為世界級的AI科技公司,提供用戶更好的服務。

基於雙方董事會的協議,Z控股旗下的日本Yahoo將和Line整併,統一由新生的Z Holdings管理,雙方在今天宣佈簽訂合併意向書,年底到明年初簽訂最終契約,2020年1月到9月通過各種程序申請、審查作業,預計於2020年10月完成整併。

合併後的股東結構:

 

原本的Z控股公司社長川邊健太郎將成為新生的Z控股公司代表董事社長兼共同執行長,而原來Line社長的出澤剛則為新Z控股的代表董事兼共同執行長。

出澤剛在記者會上首先解釋為何會決定合併的原因,主要源自於雙方共同的危機意識。他指出,對網路產業而言,人是很重要的,人們跨國界的工作,網路企業可以擁有有競爭力的員工,也能擁有金錢和資料,但同時這也是一個贏家全拿的結構,強者愈強,逐漸拉開和其他業者的差距,這是數位經濟的現況。

他以美國及中國的網路巨頭公司為例,美國及中國的網路巨頭公司,不論是在市值、營收、研發支出、員工數等規模上,都比ZHD+Line的規模大許多。

第二個危機意識是日本近來正面臨許多挑戰,人口減少帶來的勞動人口下滑、生產力、自然災害,透過科技力量能夠協助改善這些問題。兩家公司合併,試圖結合彼此資源、力量,以科技解決日本面臨的挑戰,不僅是日本,其他國家也面臨類似的問題,整併後帶來的服務體驗也會帶到其他國家。整併日本Yahoo及Line兩家公司業務後,將以成為領先全球的亞洲、日本AI公司為目標。

整併帶來的綜效

兩家公司合併後最直接的綜效,在用戶數部份,日本Yahoo每月用戶約有6743萬,服務超過300萬的企業客戶,而Line每月約有8200萬用戶,以及350萬企業客戶。

儘管彼此用戶數因重疊而無法直接相加,但他認為合併仍能為彼此帶來互補的效果,日本Yahoo擁有超過二十年的歷史,使用者以PC居多,年齡也較為年長,而Line則以年輕使用者為主,以使用智慧型手機為主,Line在國際市場,Line每月約有1.85億用戶,現在在230個國家提供服務,並提供Line Pay行動支服務,在台灣等幾個地區將經營網路銀行業務。

就產品服務來看,日本Yahoo提供搜尋、新聞等服務,也有PayPay支付服務,AI語音、資料方案;而Line則有Line News、Line Game,金融也有Line Pay、Line Score 等服務,AI方面有Line Clova、Line Brain。另外,日本Yahoo在電子商務上發展相當成熟,Line在電子商務上相對弱勢,兩者業務可為互補。

更進一步的,出澤剛指出,合併的綜效不僅只有業務面,還包括背後的股東、資源運用,例如日本Yahoo的股東之一軟體銀行,經營許多娛樂內容,以及推動5G等行動通訊服務,而Line的股東Naver在韓國也為大型入口網站,和日本Yahoo提供搜尋、入口網站相似。

日本Yahoo和Line整併後,員工數規模將會超過2萬名,包括設計師、工程師及資料科學家,整合兩家公司在內容方面的設計師。另一合併所帶來的效益則是年投資金額達到1億美元,整併後將會投入1000億日元,日後維持相近的水準。

談到合併後的新戰略,出澤剛表示,全球正從網路時代走向AI時代,5G和物聯網,將所有設備連接,所有的活動都將被保存為數據,為AI的發展奠定基礎。AI將是未來發展的關鍵,也是整併後新組織在中期的積極投資領域,新組織將追求成為領導世界的亞洲、日本科技公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