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Brave

由JavaScript之父Brendan Eich在2016年發表的Brave隱私瀏覽器,在本周正式推出Brave 1.0版,同一天開發該瀏覽器的Brave Software也去信給美國國會,要求它們正視瀏覽器的安全問題。

強調隱私的Brave瀏覽器除了可自動封鎖廣告之外,亦封鎖了所有的分析與追蹤元件,並於今年4月推出隱私廣告(Brave Ads)服務,在使用者啟用Brave獎勵(Brave Rewards)時才會看到廣告,並依據Brave是與廣告主或出版商合作,而支付使用者70%或15%的廣告收益,但所支付的並非現金,而是Brave所發行的BAT(Basic Attention Token)代幣。

Brave1.0終於在釋出測試版的3年後出爐,根據Brave Software所提供的數據,封鎖廣告與追蹤元件的Brave 1.0 不管是在macOS、Windows或Android平台上的網頁載入時間都快過Chrome與Firefox,記憶體使用量或數據傳輸量也少於這兩大瀏覽器,亦比Chrome及Firefox還要省電。

目前Brave瀏覽器已支援macOS、Windows、Android及iOS平台,並提供52種語言,每月用戶數達870萬。

而在寄給美國國會的公開信中,Brave比較了Chrome、Firefox及Safari等各大瀏覽器的安全性,指出Brave可避免駭客透過惡意廣告執行程式,能夠封鎖跨站追蹤器、侵入式廣告、指紋、網路釣魚,而且可選用Tor安全網路,還能自動升級到HTTPS,而其它瀏覽器則只具備部份的安全能力。

Brave政策長Johnny Ryan在信中表示,美國國安局在去年曾經警告,有國家級駭客曾企圖藉由廣告將惡意程式散布到美國政府網路上,而美國政府的電腦或裝置所使用的瀏覽器並未自動封鎖這些廣告。

因此,Ryan呼籲美國國會的國土安全委員會應該要指示政府部門重新審視瀏覽器的安全性,至少得要求瀏覽器的預設值就應封鎖惡意廣告。

不過,Brave也並非毫無爭議,因為該瀏覽器建立了自己的廣告生態體系,有不少人批評它是以自己的廣告來置換網站上的其它廣告,是非法且具欺騙性的行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