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隨著10月初Google停止開發VR頭戴裝置Daydream,周四Google也宣佈,紙板VR裝置計畫Cardboard將轉為開源碼專案釋出。

Google從2014年推出Cardboard,並釋出供第三方廠商設計及生產Cardboard的製造商工具包、Android及iOS VR app的開發套件,以及教學與360度環景影片工具軟體Expedition和Jump等資源,供開發商或DIY愛好者得以做出便宜的VR眼鏡。5年下來Cardboard全球已出貨超過1500萬個。

但如同Daydream, Google產品經理Jeffery Chen表示,Cardboard使用率也漸漸衰退,因此Google不再繼續開發Google VR SDK。儘管如此,一些相關的內容,包括YouTube影片及Google提供的Expedition 科學探索影片仍然有穩定的使用量。為此,Google決定將Cardboard以開源專案釋出,讓開發人員可以繼續開發相關應用,認為開源碼模式是持續Cardboard最好的方式。

Cardboard開源專案將包括開發Android /iOS app,及在Cardboard裝置顯示VR內容的函式庫。還包括頭部追蹤、鏡頭扭曲渲染(lens distortion rendering)及輸入處理API,此外還加入Android QR code函式,讓任何app不需Cardboard app也可以和Cardboard裝置配對。Google表示會持續對Cardboard開源專案增加新功能,包括Unity專用的SDK套件等。

有興趣者可以到Google開發商網站或GitHub Cardboard專案網頁下載文件及程式碼。

隨著最新Pixel 4(及其他主要品牌手機)不再支援Daydream裝置,也宣告了搭配智慧型手機的VR方案的没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