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與電影製作公司華納兄弟(Warner Bros.),公布了Silica專案(Project Silica)的首個概念性驗證測試成果,他們成功地將1978年的《超人》(Superman)電影,存放在一個杯墊大小的石英玻璃上,也能成功地取出。

估計到了2023年,全球將有100ZB(Zettabyte)的資料量存放在雲端,業者必須重新思考如何建立大規模且低成本的儲存系統,使得微軟建立了Silica專案,研究如何以飛秒雷射將資料存放在玻璃中

儲存《超人》的是個75x75x2毫米的玻璃墊,該專案利用紅外線雷射以立體像素(Voxel)的方式將資料編碼,有別於其它的光學儲存媒體,是把資料寫在媒體的表面,Silica專案則是將資料存放在玻璃中,例如2毫米厚度的玻璃即包含了超過100層的立體像素。

要寫入資料時,可藉由變更雷射脈衝的強度與方向,以在每個立體像素中編碼資料,讀取資料則是利用機器學習演算法,以解碼當初所建立的獨特結構。

當華納兄弟得知微軟這項專案時,主動找上了微軟。因為1918年成立的華納兄弟,有著龐大且重要的歷史資產必須保存,不管是1942年的《北非諜影》(Casablanca),或是1940年代的廣播劇、動畫,或是之後所累積的各種影像,這些年來,華納兄弟一直在尋找一種能夠保存數百年、且禁得起洪水或太陽耀斑的儲存技術。

而石英玻璃不只可在熱水中煮沸,承受得住烤箱與微波爐,也不怕洪水、沖涮或消磁等其它儲存媒體所擔心的威脅,事實上,微軟研究人員曾經試著要摧毀存有資料的石英玻璃,把它放在500度的烤箱裡,微波它、煮沸它、用鋼絲絨刷它,結果還是能將資料完整地取出。

這意謂著石英玻璃完全不需要控制溫度或溼度就能保存,因此不需要空調,既降低成本,也節省保存資料的空間,微軟英國研究院的副實驗室主任Ant Rowstron表示,他們真的想要的是一個可以保留50、100甚至是1,000年的儲存媒體,也許平常根本就忘了它,但需要的時候就能取得資料。

換句話說,Silica專案的目的在於儲存重要、但平時不會經常存取的冷資料,也許是存放了人們終生的醫療紀錄,金融監管數據,法律合約,或者是與能源有關的地質資訊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