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10/31 精選容器新聞

#微服務架構、#OpenShift
義大利郵政靠K8s和Kafka,三階段打造開放銀行微服務架構

全義超過1萬2間個郵局據點,擁有13萬名員工的義大利郵政,因為歐盟PSD2指令要求,早在一年前就開始建置一個開放銀行(Open Banking)架構。兩位義大利郵政IT和解決方案架構師Pierluigi Sforza和Paolo Gigante,最近分享了這個開放銀行架構背後所用的關鍵技術,就是商用K8s平臺OpenShift和開源串流分析平臺Kafka。

義大利郵政分三階段打造這個架構,第一階段先導入DevOps和OpenShift 3.9平臺,先應用到7個大型單體應用上,來測試DevOps模型和工具。有了經驗後,就進入第二階段,目標是透過DevOps、OpenShift再加上Kafka建立一個資料彙整架構,將來自各種資料源的串流資料和各種資料檢視模式,都集中到單一平臺上來提供。新平臺上線後,前8個小時就完成了第一波5億筆資料的彙整,達成了這個階段的目標。

第三個階段,義大利郵政PSD2平臺,開始導入API閘道器,來提供對外第三方業者(TPP)的API串接管理,並用OpenShift建置了一個微服務中臺,包括9大類功能,例如信用卡、付款、資金查核、帳號管理、註冊開戶、詐欺資訊分析等,再串接到後端的現有系統。

另外,義大利郵政也建立了雙層式的異地雙活備援架構,在羅馬跟690公里外位於北義的杜林,各建置了一套鏡象副本PSD平臺,採取雙活(Active-Active)設計,另外在羅馬當地,還在兩座相隔1公里的機房,各設立一套,來建立本地端(羅馬當地)的異地備援,而杜林則是遠地的異地備援,等於這個PSD2平臺使用了3座機房,另外還搭配一家公有雲來提供備份。這個PSD2平臺上線1年後,義大利郵政現有13套叢集,所用的總核心數達到1,300個。已有4套系統正式在這個微服務架構上運作,另有15項新專案正在開發階段。參與的開發人力有353位,每個專案會用到3組Jenkins流程,涵蓋1,200項任務。

不過,兩位維運成員也坦言,Kafka的好處是可支援大量的跨App通訊,也能與傳統儲存相容,但建置成本不低,後續維運和擴充的難度也比較高。下一階段,他們計畫改用支援一家專供K8s版Kafka套件的公司KStrimzi的套裝產品,來取代自行建置整套Kafka的作法,降低自行維護和後續新部署的複雜度,目前正在測試。

 #服務網格、#維運監控
大熊貓公司AIOps平臺大更新,推出服務網格即時拓樸功能

大熊貓公司(BigPanda)最近翻新了自家AIOps平臺,可以讓IT維運人員、NOC網管人員和DevOps團隊共同調查維運事件和排除問題。新版增加了服務網格的即時拓樸繪製功能,可即時呈現出企業現有系統或服務之間的呼叫關連,另外也增加了事故原因變更追蹤機制。這個追蹤機制會從監控系統上,蒐集各種系統異動資訊,再利用機器學習技術,來分析這些變動之間的關連,供管理人員找出造成一項問題背後的的關鍵因素。而服務網格拓樸則可彙整字配置管理系統、雲端或虛擬化管理平臺、服務探索機制、PM和CMDB工具的資料,來畫出即時的IT服務架構。

#容器儲存、#Rancher
Rancher決定把容器儲存專案Longhorn捐給CNCF

最近容器廠商Rancher Labs宣布將自家容器儲存專案Longhorn,捐給CNCF,CNCF接受其成為早期孵育的沙箱計畫之一。Longhorn是一套用來管理K8s上靜態資料的容器儲存方案,目前是0.6.2版,主要特色包括了提供企業級分散式區塊儲存、Volume快照、內建備份復原機制、即時更新,也可以跨叢集災難復原,並提供一鍵快速安裝。CNCF技術委員會主席Liz Rice指出,Longhorn列入沙箱計畫後,有助社群進一步發展出更成熟的持久性區塊儲存產品。

#JCP、#AWS
AWS宣布加入Java平臺標準組織JCP

最近AWS負責維護OpenJDK發行版本Amazon Corretto的團隊主管Yishai Galatzer宣布,AWS將正式加入Java平臺標準制訂組織JCP(Java Community Process)。Amazon表示,自己有上千個使用Java的正式服務,所以,從2016年先開始提供OpenJDK的二進位發行版,後來,2018年將這個版本也就是Corretto開源釋出,並且更積極參與OpenJDK的開發。Amazon也將自己修補的更新程式,捐給OpenJDK使用,在JDK 8和JDK 11版中各有不少。今年,Amazon先是提供了OpenJDk的加密操作功能,現在又積極參與Java標準的訂定。

#容器管理、#K8s
新版才滿月,K8s儀表板工具Kontena Lens再次大更新

免費的K8s叢集管理儀表板工具Kontena Lens桌面版最近連連大更新。一個月前,才剛推出的重要的2.0新版,最近四個禮拜一連推出了19次小改版,目前是2.3版。2.3版主要改善是效能,這也連帶提高了可以管理的K8s叢集數量,根據官方壓力測試數據,2.3版可以管到2萬個pod,仍有一定的順暢度。另外,新版可以提供叢集圖示客製化功能,方便管理人員來分類不同用途的K8s叢集。Kontena Lens有推出企業版,主要企業版功能是,獲得授權後可用來管理AWS EKS和GKE上的K8s環境。

#FaaS、#無伺服器
無伺服器框架的狀態保存需求有解了,有態FaaS框架現身

開源串流處理框架Apache Flink開發商Ververica推出了一個新的有狀態分散式應用程式框架Stateful Functions,降低建置以及調度分散式有狀態應用程式的複雜度,Stateful Functions能結合Apache Flink以及函式即服務(Function-as-a-Service,FaaS)的優點,提供事件驅動基礎架構的抽象。Ververica特別解釋,Stateful Functions框架並不是用來取代FaaS或是其他無伺服器服務的,而是要提供一種同時具有無伺服器服務的特性,但又適用於解決狀態中心問題的解決方案。

#K8s、#Google、#紅帽
K8s專案最高技術委員會添新人,4名新委員有2人來自紅帽

Kubernetes計畫日前宣布了最近一次的技術委員會票選結果,這次選出了4名新的委員,Christoph Blecker和Derek Carr來自紅帽,K8s大規模部署產品軟體商Loodse也有一人入選,另外還有一位Paris Pittman則來自Google。他們四人任期2年,將與現有3名委員共同主導K8s的未來發展戰略方向。現有3人,其中2人來自VMware,1人來自Google。這意味著,這意味著K8s技術委員會中,Google、紅帽和VMware的人數相當,將成為三巨頭主導發展K8s的局勢。

#可用性、#K8s
K8s下一階段要改善可用性,可用性小組最新計畫公布

今年7月時,K8s創辦人之一Brendan Burns,發起了一個新的研究小組SIG-Usability,要來改善K8s專案的各種可用性設計,希望能降低K8s使用門檻。這個小組已經展開多次聚會,最近提出了新的計畫,希望可以在皆下來的1.17或1.18版中開始改善。初步計畫是,一來要了解各種類型的K8s使用者,其次要找出如何協助人們順利導入,以及容易取用K8s的方法。其中一項改善是針對kubectl get事件的功能,希望增加更多事件處理功能,但又不變動kubectl的get功能,例如增加預設的事件排序方式,或是提供更多watch指令的擴充行為。

責任編輯/王宏仁

更多Container相關動態

  • CockroachDB獲得紅帽容器產品認證
  • Netflix開源多語言開發筆記本Polynote
  • K8s 1.17版即將在11月14日凍結功能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10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