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的地方稅網路申報作業,地價稅線上查繳稅系統已開始支援T-FidO(紅框處)身分驗證裝置

圖片來源: 

財政部

內政部周三展示行動身分識別系統,結合App及自然人憑證的身分識別功能,讓民眾登入政府機關不需輸入帳號密碼,在手機使用指紋或臉部辨識,就能使用政府服務。

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隨著網路時代的來臨,推動多年的自然人憑證已可綁定手機,未來民眾不需使用讀卡機,也不需要記憶一堆帳號密碼,就能以手機申辦各項政府網路業務,提供民眾更便利的服務。

要使用這項行動身分識別系統,需先以讀卡機在電腦上完成自然人憑證完成註冊,再在手機上安裝「T-FidO」App,目前已在App Store、Google Play開放下載,再以手機掃描網頁上的QR Code,完成憑證和行動裝置的連結。

完成註冊與綁定的程序後,當民眾以手機登入政府機關網站,便不需使用讀卡機、自然人憑證,也不需要輸入帳號密碼,以手機上的指紋或臉部辨識就能通過身分驗證,登入政府機關網站申辦服務

內政部資訊中心副主任嚴文常指出,這項行動身分識別和自然人憑證相同,運用PKI公開金鑰基礎建設,以非對稱金鑰技術為基礎,以指紋、臉部辨識等生物特徵來取代傳統的帳號密碼登入。行動身分識別如同自然人憑證加上手機,讓沒有帶自然人憑證、讀卡機的民眾,透過個人使用的手機,以指紋或臉部辨識取代帳號密碼登入政府機關網站申辦業務。

目前內政部在9月已先內部試辦,11月起將開放繳納地價稅使用,未來準備和財政部財稅中心合作,舉凡房屋稅或是明年5月將申報的個人所得稅,可望支援這項行動身分識系統。未來其他政府機關也可能支援T-FidO。

目前在財政部的地方稅網路申報作業網站中,地價稅線上查繳稅系統裡,在原本的自然人/工商憑證、健保卡、金融憑證、身分證字號+車牌號碼之外,現在多了T-FidO的身分驗證方式。

不過,嚴文常強調行動身分識別是讓手機能綁定自然人憑證的身分驗證功能,但僅供身分識別之用,不具備電子簽章法授予的簽章效力。和內政部戶政司明年將換發數位身分證(New eID)規劃中的行動身分證App不同,行動身分證App相當於數位身分證的延伸,讓未攜帶數位身分證的民眾也能利用行動身分證App授權業務單位存取數位身分證的個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