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Dmitry Ratushny on unsplash(https://unsplash.com/photos/xsGApcVbojU)】

今年5月,臉書修補了WhatsApp一個CVE-2019-3568安全漏洞,當時媒體報導已有駭客利用該漏洞於WhatsApp用戶的裝置上植入Pegasus間諜程式,本周WhatsApp負責人Will Cathcart藉由華盛頓郵報的《意見》版面對外宣布,臉書與WhatsApp已經控告了打造Pegasus的以色列駭客公司NSO Group。

NSO Group為一從事網路情報工作的以色列公司,主要提供協助政府打擊恐怖與犯罪的技術,然而,市場紛傳許多極權政府利用該公司所打造的各種攻擊工具來對抗反對它們的人權捍衛者或新聞記者,其中的Pegasus還被譽為史上最高明的間諜程式,可用來監控受害者的行動與蒐集裝置上的所有資訊。

Cathcart表示,當初那個漏洞藏匿在WhatsApp的視訊功能中,受害者會收到一通顯示為視訊的電話,但它並非是個尋常電話,當手機一鈴響,就算受害者沒有接起,駭客也能傳遞惡意程式到手機上。經過幾個月的調查之後,他們斷定背後的推手就是NSO Group。

Cathcart說,NSO Group曾否認參與了此一攻擊,但調查顯示駭客所使用的伺服器與網路代管服務與NSO Group有所關聯,且攻擊中所使用的某些WhatsApp帳號亦與NSO Group有關,即使攻擊行動非常複雜,卻未能完全掩蓋NSO Group的足跡,因此臉書決定根據美國《電腦詐欺及濫用法令》( Computer Fraud and Abuse Act)與其它相關法令來追究NSO Group的責任。

根據訴狀,臉書與WhatsApp指控NSO Group在今年4月到5月間,利用WhatsApp伺服器傳送惡意程式到1,400支行動裝置上,目的是為了監控WhatsApp用戶,相關行為並未取得WhatsApp的同意,也違反了WhatsApp的服務協議。

Cathcart認為,這對所有的科技公司、政府與網路使用者而言都該是個警鐘,業者將這些間諜工具散布予不負責任的企業與政府,使它們入侵人們的私人生活,但他們相信人們擁有基本的隱私權,包括WhatsApp在內,沒有人應該存取使用者的私人通訊。

Cathcart還呼籲,企業應該在發現漏洞時負責任地揭露,而不是利用自己的技術來開採該漏洞,進而發動攻擊,亦不應銷售相關服務予其它組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