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來銀行法務長李蘊恆指出,在產品面向,將來銀行著重提供順暢的開戶服務和財富管理等,但法務的考量,則在於如何做到eKYC、存款帳戶的存利義務條款該如何制訂,甚至需評估新服務是否該進監理沙盒。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將來銀行籌備處法務長李蘊恆今(25日)分享自身經驗,以自己在純網銀的工作,來說明法務所關注的重點,包括了產品、行銷、IT等面向,並將這些經驗,作為法務在新創的建議。

以執業律師出身的李蘊恆,與金融有著深厚緣分。4年多來,先後在臺灣金控、中信金任職,後來更在LINE Financial擔任臺灣區策略長。去年10月,將來銀行籌備處才剛成立一個月,她便毅然決然加入,擔任法務長的角色。李蘊恆笑稱自己是不安於室的法律人,常常在法律、策略和幕僚三大領域間游移。

而將來銀行是臺灣第一家本土純網銀業者,今年7月才剛獲得金管會純網銀執照,與連線銀行、樂天國際銀行共同躋身為臺灣首波純網銀三家。對她來說,將來銀行是一家「拿到金融牌照的科技新創公司,」也因為這張牌照,彰顯了法務的重要性。

這是因為,獲得牌照的公司,執行的是特許業務,牽涉了各式各樣的法律,「特別是金融科技新創,有許多技術服務須透過法律探討。」

扮演將來銀行糾察隊和救火隊角色,從產品、行銷、IT等面向下手

上任將來銀行法務長一年多來,李蘊恆形容自己扮演糾察隊和救火隊角色,專門來「糾錯」,檢視同仁業務流程中,是否有與法律規則相違背的地方,而非如傳統法務,以阻擋為主。她進一步以法務在將來銀行的作業模式來說明。

首先是產品與商業模式面向,就純網銀來說,由於無法開設分行、所有程序必須在手機上完成,業務單位常思考開戶流程如何更順暢、客戶需要什麼樣的產品,或是如何替客戶做財富管理等。

但對法務來說,考量的重點則是如何做到eKYC(電子化客戶身分驗證)、如何制定存款帳戶的權利義務條款,以及在創新服務推出前,評估是否要先進金融監理沙盒。

在行銷面向,將來銀行將火力集中於打造溫暖的品牌,常在臉書上發表貼近生活、讓人會心一笑的文章,來拉近與客戶的距離,強化群體連結。

對此,法務首先思考的是保護商標。李蘊恆指出,將來銀行7月獲得純網銀執照後,就耳聞有公司想註冊將來商標,法務後來也費了番功夫才解決。除此之外,針對行銷方式,法務也關注文章或圖片是否侵權、設計廠商交貨時是否符合條款。

至於驅動金融科技最重要的IT,將來銀行則聚焦於敏捷開發、建置雲端服務和輕核心的資訊系統。李蘊恆指出,在雲端建置部分,法務須注意是否符合金管會對銀行上雲端規範的8大重點,像是要採取適當的風險控管措施、明定資料傳輸及儲存雲上要有保護措施和加密金鑰管理機制等。

另一方面,在資訊系統開發部分,則需仔細審查工作合約和說明書等。李蘊恆指出,將來銀行目前就正在確認資訊系統開發的範圍,手上正審查的相關文件就有「800至1000頁。」

不只上述這些面向,將來銀行法務也把關了公司的策略和人資面向,甚至還包括公司治理,比如協助股東決策、向政府申請金融業務相關的證照等。

李蘊恆也將這些經驗,作為新創法務的建議。她總結,創業雖然不易,但必須重視4大法律議題,包括了商業模式合規性、任何程序都要合法、仔細審查合約,以及維持創業者與股東間的關係。掌握了這些,「再加上紀律,」新創才能長久生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