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臉書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本周在被譽有「政治家搖籃」的美國喬治城大學發表演說,他說臉書創立的宗旨就是聚集所有的人,以及讓他們享有發聲的管道,強調言論自由是臉書所要捍衛的民主價值,即使他想進入中國市場,但可能永遠無法與中國政府在經營條件上取得共識,而這也是他不在中國經營臉書、Instagram或其它服務的原因之一。

祖克柏表示,臉書所做的每件事,都是要賦予人們權力,而不是為了強化現有的組織或權力結構,然而,現在全球有愈來愈多的法令及規定,破壞了人權與言論自由,更嚴重的是,有些國家試圖將對言論的限制強加到其它國家,而突顯出全球網路所面臨的更大問題。

例如中國正在建造專注於其它價值觀的網路,也把自己對網路的願景輸出到其它國家,雖然一直到最近,中國以外的網路價值觀多半是由美國平台所定義:推崇言論自由的價值,然而,這並不保證這類的價值能夠勝出,因為現在,全球前十大網路平台中,有6個來自中國。

2017年時,中國政府曾在一場國際會議上表示,歡迎Google或臉書等網路巨頭重回中國市場,前提是它們必須遵守中國的法律與規範。其中的Google曾因不願遵從中國的言論審查政策,在2010年選擇退出中國市場。2018年則傳出臉書在中國成立子公司,接著又傳出已被中國政府撤銷。

本周祖克柏即開誠佈公地說明了他對中國市場的看法。他說,想在中國提供服務是因為他相信連結全世界將會帶來更開放的社會,而且他很努力,但他們與中國政府可能永遠無法在經營條件上達到共識,同時中國也永遠不會讓他們進駐。因此,他們不會在中國市場經營臉書、Instagram或其它服務。

言論自由的核心在於人們可以在具體的問題上意見分歧,也至少能夠表達不同意的觀點,這是臉書所相信與捍衛的價值觀,假設另一個國家的平台重新設定了規則,那麼人們的溝通方式將由另一套完全不同的價值觀所定義。

除了國家的控制之外,祖克柏認為言論自由亦面臨另一項危機,有些人企圖因某些言論會造成不可接受的政治結果,而將這些言論定義成危險言論,由於風險太高,使得他們不再信任同胞具有溝通,或者是決定自己相信什麼的能力。他說,他個人覺得這樣的態度長期來看,將比任何言論對民主的傷害更大。

其實臉書在捍衛言論自由與避免散播錯誤資訊之間作了不少努力,包括透過AI確保假資訊不會透過該平台傳播,特別是那些可能造成人體傷害的資訊,例如錯誤的健康資訊,也從中理解到與其攔截大量的誤導內容,不如從辨識發布者的身分真實性下手,這使得臉書積極打擊假帳號。

既然推崇言論自由,在對內容的評估上也有一個既定的原則:「你可以表達別人不喜歡的東西,但你不該說出會讓他人陷入危險的言論。」不管是暴力的煽動,或是對兒童的剝削等20個類別的內容,都會遭到臉書下架。

不過,祖克柏也承認臉書的觀點或審核不會永遠是對的,因此設立了獨立的監督委員會讓使用者針對被移除的內容提出上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