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計劃於12月上旬展開5G競價作業,明年1月完成釋照。圖為中華電信先前展示的5G手機上網速度。

圖片來源: 

洪政偉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在周三通過「行動寬頻業務競價作業注意事項」修正草案,對5G釋照的競價遊戲規則有更詳細的說明,12月10日將展開競價作業,預計明年1月完成釋照。

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台灣之星、亞太電信五家電信業者,先前已向NCC提出申請參與競價,NCC準備在11月下旬完成書面審查,公布合格競價者名單,12月上旬開始競價作業,明年1月完成整個5G釋照程序。

而此次國內5G頻譜釋照,將釋出3.5GHz、28GHz及1800MHz三個頻譜,合計將釋出2790MHz的頻寬,其中的3.5GHz劃分為27個單位,每單位為10MHz頻寬,共釋出270MHz頻寬,而28GHz劃分為25個單位,每單位為100MHz,共釋出2500MHz頻寬,至於1800MHz,因多數已應用在4G服務,僅釋出20MHz頻寬。

相較於6年前4G首次釋照採用類似拍賣的方式,由各家業者出價競標,NCC指出,此次5G釋照方式參考國外的拍賣經驗,改良三年前4G第三波釋照的「多回合同時上升競價法」(SMRA),從業者的出價競標,改為業者提出需求頻寬,提升競價效率。

5G釋照競價作業將分為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數量競價,以多回合競價決定各業者能得到的單位數量,第二階段則是位置競價,決定各業者得標單位的頻率位置。第一階段結束至第二階段開始,兩階段間相隔7天。

在第一階段的數量競價部份,各家業者提出需要的單位,若需求的單位數超過供給的單位數量則進入第二回合,第二回合價將增加3%,若是需求仍大於供給再進入第三回合,回合價再增加3%,直到需求單位量和供給量相同為止,若連續兩回合沒有競價者提出需求頻寬,則結束數量競價。

為避免某些頻譜資源流標,在第一階段的數量競價中加入補充競價回合,若業者得到的需求數量已超過上限,仍可以參加補充競價回合,以突破上限限制取得更多單位數量。

NCC補充說明,每回合競價者取得的暫時得標頻寬,會依競價者提出需求頻寬的回合價,是否等於當前回合的回合價,或競價者的需求頻寬,是否等於前一回合的暫時得標頻寬等因素,決定競價者的排序,序位優先者取得暫時得標頻寬,如果序位相同,則由電腦抽籤決定。

第二階段的位置競標,先由各業者提出想要的位置排列組合,彼此重疊的位置經過協商後,若仍未取得共識,則依業者出價決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