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USE

重點新聞(2019/10/10~2019/10/16)

  SUSE     OpenStack雲     退出   

SUSE決定拋棄OpenStack雲,停止開發及銷售該產品線,要全力投資應用交付產品

SUSE日前宣布了一項意外的消息,決定退出OpenStack雲市場。在紅帽被IBM併購後,SUSE成為全球最大的獨立開源公司,作為參與OpenStack IaaS雲計畫的先行者之一,SUSE於2012年進入OpenStack市場,是第一個推出企業級OpenStack發行版的業者,今年4月還推出了基於OpenStack Rocky版本的OpenStack Cloud 9。然而,時隔不到半年,SUSE決定結束與OpenStack長達7年的旅程。SUSE將停止推出SUSE OpenStack Cloud新版本,並停止銷售SUSE OpenStack雲。SUSE全球聯盟與營銷總裁Michael Miller指出,SUSE將斟酌參與OpenStack之外的特定OpenStack基金會項目,以滿足客戶和合作夥伴的需求,且工程師將繼續參與上游OpenStack的開發。對於為何決定退出,SUSE僅表示,因應市場的技術趨勢,最重要的是滿足客戶需求,將增加其於應用交付市場的投資。SUSE未來將聚焦基於K8s的應用交付產品。(詳全文)

  IDC     公有雲服務     調查   

IDC:2023年臺灣公有雲服務支出將逾11億美元

國際市場調查研究機構IDC日前公布,最新「全球半年度公有雲服務支出指南」,2019年亞太區(不含日本)公有雲服務和基礎設施支出將達到260億美元,相較2018年成長47.1%。該調查量化了企業於公有雲的支出,調查對象涵蓋20個行業,並分布於47個國家或地區。根據調查,亞太區公雲服務預計將在2018年至2023年期間,成長近3倍,2023年會達到761億美元,中國、澳洲及印度是亞太區公有雲發展的主要市場。臺灣公有雲服務支出則預計於2023年達到11.22億美元,預計五年複合成長率達11.83%。

亞洲市場以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為最大類別的雲端服務,支出達50.2%,其次是軟體即服務(SaaS)占39.03%,平臺即服務(PaaS)為10.7%。不同於亞洲市場的支出結構,臺灣以SaaS的支出占比最大,占2019年總體公有雲支出達46.7%,IaaS緊追在後占46.4%,PaaS則僅有7%。臺灣市場三大雲端應用產業,分別是製造業、服務業和金融業,IDC認為,整體市場未來的發展仍有一定的成長動能。(詳全文)

  AWS     機器學習     執行實例    

AWS機器學習服務Amazon SageMaker新增支援EC2最快P3系列GPU執行實例

AWS機器學習服務Amazon SageMaker加入新的執行實例選項,EC2中P3系列的P3dn.24xlarge,該實例專為分散式、高效能且複雜的機器學習訓練所設計,可以加速該類型的訓練工作。P3dn.24xlarge為P3系列最快速的實例,其搭載了8個Nvidia V100 GPU,提供比其他P3執行實例多一倍的GPU記憶體。AWS表示,深度學習已具有從大量非結構化資料中,擷取特徵並建構複雜模型的能力,但訓練神經網路需要大量的運算能力,使得開發者轉而使用GPU加速運算。該新實例的vCPU也比其他實例多了5成,內建96個AWS訂製的第二代英特爾Xeon可擴展vCPU,儲存使用1.8 TB的本機NVMe型SSD。由於P3dn.24xlarge提供達100 Gbps的網路傳輸量,因此開發人員能夠利用16、32或 64個P3dn.24xlarge執行實例,進行分散式訓練,以縮短模型訓練時間。目前新實例僅在美國北維吉尼亞和奧勒岡區域,開放用於Amazon SageMaker服務。(詳全文)

  微軟     資料處理     無伺服器服務   

微軟為Azure Data Factory服務推出視覺化資料流處理功能Mapping Data Flows

微軟近日為簡化 ETL的混合式資料整合服務Azure Data Factory,加入新功能Mapping Data Flows,供企業用戶大規模且快速地轉換資料。Azure Data Factory為一項無伺服器服務,企業不需管理基礎設施,就可在雲環境中進行ETL工作,處理任何規模的資料。而新功能則是專為複雜且大規模的資料處理工作所設計,企業可藉由瀏覽器,在可存取的視覺化環境裡,建構彈性的資料工作流程,並由Azure Data Factory處理Spark運作的複雜作業。且該功能可處理無法預測的資料架構,還能維持輸入資料可變更的彈性,並簡化企業處理資料的工作,讓企業可專注於建構業務資料的邏輯。企業不需花費時間管理伺服器叢集外,也不需開發程式碼,即可快速地載入事實表格(fact table)、維持緩慢改變資料技術(slowly changing dimension)、聚集半結構化大數據資料,還有可使用模糊匹配來配對資料,以及為建模型準備資料。(詳全文)

  AWS     EC2     Arm系列     裸機     執行實例   

AWS在EC2的Arm系列推出裸機執行實例

AWS日前為EC2的執行實例A1系列增加裸機選項,稱之為a1.metal,使用Arm的AWS Graviton處理器。該新裸機實例提供16個邏輯處理器,32 GiB記憶體,而EBS頻寬則為2.5 Gbps。A1執行實例是新的EC2系列,適合處理橫向擴展的工作負載,像是網頁前端、容器化微服務或是快取隊列。因使用Arm的AWS Graviton處理器,可讓Arm開發人員在雲環境中,基於Arm基礎架構上進行建置和測試工作,而不需要模擬器或是交叉編譯。

新裸機實例的特性可讓企業直接利用實體資源,以及低階的硬體功能,像是虛擬環境通常不提供的效能計數器等。另外,也能讓應用程式在特殊原因或是授權限制下,在非虛擬化的環境中執行。Amazon ECS和Amazon EKS皆支援A1執行實例,Docker也在其企業版支援Arm架構,且大多數的Docker官方映像檔也都支援Arm。其他AWS服務,比如說,Amazon EBS、Amazon CloudWatch和Amazon Inspector等,都與A1執行實例整合。目前A1執行實例包括裸機,只在4個區域提供,歐洲法蘭克福,與亞洲東京、孟買以及雪梨。(詳全文)

  甲骨文     招募     雲端業務    

甲骨文計畫於全球招募2千名雲端事業員工,2020年前要新增逾20個雲端區域

甲骨文近年逐漸將雲端服務轉為其的關鍵業務,為與亞馬遜、微軟等雲端業者競爭,近日宣布一項招募計畫,將於全球招募約2千名員工,負責發展甲骨文雲端基礎架構的業務。職缺內容包含軟體開發、雲環境維運、業務營運等,以給予甲骨文雲端基礎架構的客戶支援。新員工將入職於西雅圖、舊金山、印度等地資料中心的軟體研發中心。甲骨文目前有16個雲端服務區域,並計畫在 2020 年底前,再新增20多個區域,分布在智利、日本、南非、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詳全文)

  AWS     執行實例     SAP HANA   

AWS推出記憶體最高達24 TiB的EC2執行實例

AWS於EC2的高記憶體系列加入了擁有18 TiB以及24 TiB記憶體的執行實例,用戶可以使用這些高記憶體執行實例,執行大規模SAP HANA資料庫的安裝工作。這些高記憶體執行實例與其他EC2執行實例一樣,都能夠使用映像檔AMI(Amazon Machine Image)以及各種管理工具。這些高記憶體的執行實例,是可以在VPC(Virtual Private Cloud)中運作的裸機執行實例,在預設情況下為區塊類型儲存服務Elastic Block Store最佳化。

過去,最高的規格為u-12tb1.metal擁有12 TiB記憶體,專用EBS頻寬為14 Gbps。而新的u-18tb1.metal與u-24tb1.metal執行實例,則分別具有18 TiB以及24 TiB記憶體,存有8個插槽,使用第二代Xeon可擴展處理器,專用的EBS頻寬都提升為28 Gbps。AWS提到,加大的專用頻寬可以加快資料載入記憶體的速度,9 TB的資料只要花費45分鐘,相當於每秒3.4 GB。與既有的同系列實例一樣,新實例可以專用主機的形式,預訂3年使用。現階段,最新的執行實例只在美東的北維吉尼亞區域推出,之後會逐漸在各區域開放。(詳全文)

圖片來源/SUSE、微軟、甲骨文、AWS 

  更多Cloud動態  

1. Google在Coursera推出GKE與Compute Engine基礎架構兩專項課程,讓企業了解不同的基礎架構設計方法(詳全文)

2. SAP轉向雲端化的主要推手其CEO突宣佈年底離職,由雲端部門總裁及營運長接手,聯合掌舵公司營運(詳全文)

3. 芝加哥雲端稅上路3年半,前年課得4,340萬美元,美國其他地方政府相繼跟進徵稅(詳全文)

4. 中華電信和新北市警局合作雲端監錄系統邁入第六年,經統計,去年有4成刑事案件靠其協助破案(詳全文)

5. Amazon消費業務關掉最後一臺甲骨文資料庫,全部轉移到AWS雲(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10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