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ile:///D:/downloads/706_introducing_sign_in_with_apple.pdf

蘋果在iOS 13推出隱私登入功能Sign with Apple強化用戶保護,但上周一家小型郵件軟體開發商Blix向德拉瓦州法院控告蘋果侵犯軟體專利,而且蘋果還涉嫌濫用其軟體市集的主宰地位,將其軟體從Mac App Store下架。

Blix指控,Sign with Apple是抄襲該公司郵件軟體Blue Mail中的功能。Blix創辦人Ben Volach投入開發讓使用者利用可管理的公開「地址」相互通訊、同時不洩露私有郵件信箱的技術,這項技術今年7月取得編號9,749,284號的美國專利。Blix的多帳號郵件管理app BlueMail去年加入名為「Share Email」的功能,控告文件指出,本功能基本上是其專利技術的實作。然而蘋果卻在未取得該公司同意、未支付授權費情況下,將該技術用於Sign with Apple中。

根據Apple Insider報導,Share Email的技術原理是扮演匿名公開通訊的自動化清算平台,藉由產生reverse list將user action和公開帳號綁在一起,這就讓用戶可透過公開帳號收發訊息,就不必洩露私有郵件信箱位址。例如BlueMail用戶可先在社交網站上註冊其電子郵件,之後透過社交網站進行私密通訊。

Blix還指控,蘋果在發表6月初Sign with Apple不到二周前,將該公司的BlueMail從MacOS App Store上移除,以阻止該公司軟體與蘋果競爭。BlueMail今年5月8日在Mac App Store上架,同月20日就被蘋果下架,後者的理由是,BlueMail和Blix另一款app TypeMail功能重疊。但Blix宣稱Type Mail早在5月初之前就已自主下架,根本不存在蘋果所說重疊問題。

Blix並說,BlueMail在App Store上遭到蘋果透過調整軟體市集的搜尋演算法,壓低BlueMail在搜尋結果列的順位。上個月紐約時報報導,蘋果調整App Store的搜尋演算法將對手打壓殆盡後,今年終於收手讓競爭app排名得以上升。但蘋果高層仍稱之前的演算並沒有錯。Blix對媒體表示,在經過這番調整後,BlueMail的排名也從143名回復到13名。

這家軟體業者要求法院停止蘋果的侵權及壟斷打壓行為,並要求賠償及支付官司費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