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圖片來源/微軟(https://c.s-microsoft.com/zh-tw/CMSImages/1920_Panel5_carouel_Photos.jpg?version=94f5090d-0cfa-32ba-604c-44e7f45f9bd0)

你是不是才安裝Windows 10 1903版?不過下一版更新版即將釋出。1909版在功能性、硬體管理及安全功能上多所強化,而1903版用戶更將可享受到安裝干擾最小化的好處。

微軟於上周五將Windows 10 19H2 Build 19H2 Build 18363.387釋出給Windows Insiders測試方案的Release Preview通道開發人員。加入測試的開發人員可以透過開啟「設定」、「更新&安全」、「Windows Update」下載試用。這表示代號19H2的Windows 10 1909版更新,將在10月釋出。

微軟對1909版釋出時程始終未鬆口。由於微軟預定於美國時間的10月2日舉行Surface Pro 7產品發表大會,甚至有媒體猜測,1909版最快本周就會正式釋出。

事實上,1909版與其說是Windows 10更新版,更像是一個較大型的累積功能更新或Service Pack。Windows 10 1909最大特色之一是減低更新的干擾性。如果用戶電腦已安裝Windows 1903,則安裝1909版就等於平常透過Windows Update安裝Patch Tuesday的功能更新、安全修補一樣簡單,用戶不必去除舊版Windows、及重新安裝Windows 10。但如果電腦上只有之前(Windows 101803或1809)更新版本的話,就必須重新安裝整個Windows 10。

此外,1909版本在使用性上有多項更新。像是檔案總管加入搜尋功能,讓用戶除了可搜尋本機檔案,也能搜尋自有OneDrive帳號下的雲端檔案,按右鍵就能直接開啟檔案所在資料夾。此外,使用者將能從工具列(taskbar)點入「時間和日期」開啟行事曆,直接建立行程或提醒事項。系統通知設定方面,新版Windows 10中預設以最近日期排列顯示通知,而非寄發者名稱,也加入關閉或管理通知的功能。用戶滑鼠移到「開始」選單時,它的導覽視窗(navigation pane)會自動放大方便用戶找到需要的功能。Windows 10也將允許第三方語音助理如Alexa在鎖定螢幕上顯示,並執行使用者的聲控指令。

1909 版Windows 10 容器將要求主機和容器版本相符,防止Windows 容器支援不同版本的container pods,並加入rotation 政策,可讓運算作業適當分配到CPU偏好的核心確保穩定性和效能。針對硬體廠商,Windows 10 1909也強化搭載特定處理器PC的電池與省電功能、加入新款Intel 處理器的除錯功能,並允許OEM根據不同硬體降低繪圖書寫(inking)的延遲性。

在安全功能方面,1909版加入Windows Defender Credential Guard功能,將支援ARM64裝置,以防這些裝置上的憑證遭竊取。此外,微軟也在這版允許Windows 10 S模式下,以Windows Intune執行Win32 app,以及加入Azure AD裝置上回復密碼的金鑰輪換(key rotation)或key rolling功能,可在Intune控管或每次用戶解鎖BitLocker磁碟後更新密碼,防止用戶回復密碼時不小心曝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