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前,Web兩大開發語言之父,JavaScript之父Brendan Eich和PHP之父Rasmus Lerdorf連袂來臺,參加第一屆的Modern Web大會。JavaScript之父不只回顧JavaScript技術過去20年(從1995年誕生到2015年)的發展,揭露了許多設計JavaScript語言幕後的秘辛,還現場展示了用JavaScript打造的3D超炫射擊遊戲,要來證明JavaScript的執行效能可以打破侷限,連需要重度運算效能的應用,也能在網頁上執行,驚嘆四座。臺下600位臺灣Web開發者,許多人第一次感受到JavaScript截然不同的即時運算威力,卻是今日WebAssembly應用習以為常的成果。

而PHP之父則揭露了新一代PHP 7新版特色,甚至展示在特定應用上的效能,可以比PHP 6快上一倍。效能大變身的關鍵是,Rasmus Lerdorf強調,得仔細檢查數百個小細節,逐一思考是否有方法能夠優化每個環節,才能讓PHP 7才有如此的效能表現。如今,全球近4成的PHP網站,都已經升級到7.0版來提供互動性更高、瀏覽更順暢的網頁應用了,Facebook就是其中之一。

連數位政委唐鳳都是2015年的熱門講者,她是Perl6的核心貢獻者,超過20年投入開源社群,鼓勵Web開發者走進開源的世界,而這正是現在各大科技巨頭的主流戰略:擁抱開源。

隔年,JSON(JavaScript Object Notation)之父Douglas Crockford領銜,回顧打字機的歷史,批評現今QWERTY鍵盤如何捆綁了全世界開發人員的產能,提醒臺灣開發者,甚至是全球Web開發人員,不要讓過往的限制,侷限了現在的思考。「許多原理都是建立在過去的傳統之上。但傳統並非不可挑戰,過去的技術限制,現在可能都不存在了。」Douglas Crockford強調:「開發者應可試圖打破既定框架。」這一席話,至今仍然適用。

5年來,超過170名國內外講者,超過200場演講,從基礎開發、進階技術應用到最熱門、先進的Web技術,都是Modern Web的議題,每一個講者在演講後的面對面QA更是一大特色,只要敢問,就能得到回答,那怕對方是某某技術大神、開發教父。今年的Modern Web大會,甚至舉辦了非會議(Unconference)型態的活動,與會開發者,人人都能自己發起一場小講,以自己想談的主題,號召其他開發者一起討論。

開始邁向Web產業更大格局

第五年,Modern Web成了一個千人規模的Web技術大會,但許多開發者,IT人的角色,開始轉變了。當年的小工程師,網站開發者,如今可能成為團隊主管、部門總監,甚至是創業家、總經理。各式各樣的Web技術,不單只是一種用於「網頁」的技術,更成了可以通吃不同開發環境,兩大手機生態系(iOS和Android),甚至是雲端和邊緣環境的通用型技術,Web是各行各業的基本配備,也是所有產業用來打造雲端原生應用的關鍵技術。

Modern Web大會今年開始走出技術世界,邁向了更大的格局,從Web產業的更高視野來思考,技術人的未來發展,所以,找來多位經營者上臺,來分享他們從技術人邁向經理人,甚至是總經理的成長經驗。

率先登臺的VMFive創辦人兼執行長丁俊宏,就是最典型的技術人,靠著獨創的手機虛擬環境,推出免下載即可試玩手機遊戲的服務AdPlay,打響了在全亞洲的名號。但丁俊宏直言,AdPlay失敗了!疏忽了成本控管,龐大串流成本無法回收,更難敵後來加入戰局的Google。這是技術人邁向總經理的第1堂課:「不能忽略成本控管。」

樂手兼工程師出身的曾明賢(暱稱小海),後來成了華人最大獨立音樂平臺StreetVoice街聲的臺灣總經理,他的經驗點出了,團隊管理是技術人更上一層樓的一大課題,他最後總結了6項建議,供技術人未來邁向管理職的參考。這是第2堂課。

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創辦人陳建弘的法寶則是「創站那一天的日記」,每每面臨經營困難、未來抉擇或是挫折迷惘時的解藥,當年寫下的字句心情,讓他能夠莫忘初衷、堅持信念一路創業至今,這是全臺最大電玩資訊平臺屹立23年不倒的關鍵。

最後一堂課不是來自技術人的觀察,而是由上而下,來自一點都不懂技術,純文組總經理的深刻體會。一張600萬元的伺服器請購單,讓露天拍賣總經理曾薰儀展開了下技術鄉的一趟旅程,她花了一年時間,每周三請IT團隊幫她上課,找出了打破經營者與開發者平行世界的雙向溝通關鍵,不只總經理要懂開發世界的語言,開發者也要學會與經營者溝通的知識。這4堂切身體會而來的知識課,正是技術人或IT人走出另一條管理職涯的心法。

“工程師變成創業家,最難的轉變是,得意識到技術不是一間公司的全部,還有資金、人事等挑戰” ─ VMFive執行長 丁俊宏

 

找對人、定期1對1面談、向上管理、正面思考、持續學習和培養接班人,這是管理者得懂的6件事 ─StreetVoice臺灣總經理 曾明賢

 

給想創業的工程師兩大建議,一是用創業初衷訂目標,二是建立信念,作為企業經營的羅盤 ─巴哈姆特執行長 陳建弘

 

經營者不能再忽視資訊的能量,需改變與開發者溝通的模式,必須學會7大系統化邏輯思考的方法 ─露天拍賣總經理 曾薰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