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面對AI掀起的第三波浪潮,許多國家紛紛制定國家級AI策略,比如英、美、法、德、日本和南韓等,不只著重AI研究發展,還要將AI知識帶入產業中。而臺灣也在去年推出AI行動計畫,鎖定5大領域,要將產業AI化。

然而,要導入AI至企業,仍有許多困難待克服。以工業發達的德國來說,「99.5%的中小型企業仍難以獲得產業AI應用的資訊,」德國聯邦經濟暨能源部局長Andreas Hartl日前來臺時說道。在德國,這個百分比相當於350萬家企業,在他眼中,這就是產業AI化的最大瓶頸之一。

6年砸30億歐元助攻AI策略,靠24個國家級研發中心來協助企業轉型

Andreas Hartl指出,這個問題的根本,在於德國的基礎研發能力雖然強,但卻鮮少實際應用於產業中。為解決這個問題,德國政府去年11月提出了國家級的AI策略,並規畫30億歐元預算,要在接下來6年中,將AI知識轉移到中小型產業的應用層面。

德國政府推行產業AI化的第一步,就是利用現有的網路平臺,來建立產業應用AI的最佳範例,提供中小型企業實戰經驗和參考方向。

再來,德國政府鎖定人才技能,以現有的24個大型研發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為基礎,增設新任務,來協助企業將其商業模式數位化,並提高中小型企業人才的AI技能。Andreas Hartl解釋,中小型企業可先選定4至5個想發展的AI專案,再透過這些中心派出AI專家(AI Trainers),來提供企業顧問服務和技術支援,除了能增加企業員工的實務經驗,也能協助導入AI。「目前的成果是,這些企業改變了商業模式,以服務(Service)為導向。」而德國的目標,是要每年協助1,000家中小型企業轉型。

除此之外,德國政府也鼓勵AI創新,今年就利用了1億5千萬歐元預算來舉辦創新挑戰賽(Innovation Challenge),號召全國的教育機構、研究人員、新創和企業等,來一起發想可行的AI專案、創造新的生態圈。其中,「政府已選出12項AI專案,也將於接下來幾天公開宣布,」Andreas Hartl表示。

政府推動公私部門開放資料,讓產業AI化更進一步

德國推動產業AI應用,不只從技術研發和人才訓練著手,也同時推動開放資料(Open data),因為「資料是打造AI模型的關鍵。」

德國政府推動開放資料可分為公私部門2部分,在公部門方面,德國政府考慮擬定新法,來要求政府單位未來都必須提供開放資料;同時,政府也打算設置一個開放資料平臺,來收集公私部門的資料,並透過不同AI方法來分析資料,以協助決策制定。

在私部門方面,德國政府也已著手起草一項標準,要來管理開放資料的建立方法。這個標準的目的,是要讓資料提供者釋出高質量的資料,讓使用者容易查找和使用。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