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今日(9/16)宣布將分3期推動無人自駕巴士機捷接駁計畫,除了將於桃園機捷的維修站進行自駕車封閉測試,待取得自駕車試車牌後,年底更將於開放道路測試,來提供鄰近社區、學校接駁。現場更首次曝光一臺6公尺長的自駕中巴,最多可乘載19人,市長鄭文燦也預告,將於本月28日舉行農博開幕活動上改換成這輛自駕中巴來載客。

自駕車監理沙盒法2019年上路實施後,地方政府為鼓勵民間發展無人車創新,也積極開放測試場域,例如去年率先在農博完成無人小巴試運行的桃園市,除了前不久才剛啟用可供自駕車試驗的虎頭山創新基地,今日更進一步宣步將以桃捷的青埔維修廠區來提供做為自駕車測試場域。

鄭文燦表示,未來將分3期來推動自駕車機捷接駁計畫,第一期將以A17領航站旁的青埔機廠進行自駕車封閉測試,待測試一段期間就會進到第2期,也就是開始進到開放道路實測,讓自駕車行駛往反機捷站點至鄰近社區的路段,來提供當地居民、學校的接駁服務,最後第3期,更進一步要將整個青埔打造成為自駕車場域測試基地。

負責這項自駕車試驗計畫的台灣智慧駕駛公司執行長沈大維表示,他們自9月開始進駐,第一階段將在全長約2公里的廠區內部道路來測試,測試項目涵蓋6大項,包括模擬公車站停靠、擬真道路測試(如十字路口、彎道)、行人穿越道偵測、盲點偵測、辨識交通號誌,以及預約接駁。今天現場也展示半封閉的道路測試,以自駕小巴在廠外週邊模擬捷運停靠、公車停靠載客的情境。

除了原有12人座自駕小巴,現場還首次展示了另一輛19人座的國產自駕中巴,同樣由該公司打造,未來也將在這個廠區來進行路測,在這之前,也將配合9月底農博舉行期間開放民眾接駁搭乘。沈大維指出,這臺新亮相的自駕中巴,裡面也有5成都是國產,從車體、感測器、線控系統到整車控制器,至於自駕系統同樣採用Nvidia PX2運算硬體平臺,搭配前車頂2組16 Beam光達感測器,以及前後6組攝影鏡頭,來感知物體、道路環境,以便於控制自駕車在正確路線上行駛。不過,這臺中巴,在自駕模式下,行駛時速僅約20公里。

封閉測試只是第一步,沈大維的更大目標是要從封閉逐步走向開放式道路測試,他表示,臺灣自駕車要開進一般道路前,必須取得自駕車試車牌,目前有兩個管道取得車牌,一個是交通部,一個是經濟部,前者是依據道安規則20條新增自動駕駛作業規則,向交通部提交申請,領取合法試車牌照;後者則是根據自駕車監理沙盒條例經過經濟部審查通過,取得試車牌。

如工研院剛取得的自駕試車牌就是屬於前一種,但測試項目僅限於自動駕駛技術,並未包含營運、創新模式測試,因此,沈大維傾向採用後者作法,「目標成為第一個通過沙盒申請,領取自駕車試車牌的臺灣業者,」他表示,目前已在臺南沙崙、虎頭山進行場域測試,待取得試車牌後,將展開為期一年的開放道路測試計畫,從廠區外的公車站接駁到對面青埔社區、大園高中,做為開放道路試運行。

桃園市政府與台灣智慧駕駛公司擴大合作,於桃園機捷的青埔維修站進行自駕車封閉測試。今天現場也展示半封閉的道路測試,以自駕小巴在廠外週邊模擬捷運停靠、公車停靠載客的情境,市長鄭文燦也親自搭乘體驗。

除了12人座的自駕小巴,現場也展示另一輛更大型自駕中巴,這臺自駕中巴全長約6米,配置有9個座位,一次最多可以承載19人,最快年底前也將於廠區外的公車站接駁到對面青埔社區、大園高中,做為開放道路試運行。在這之前,也將配合9月底農博舉行期間開放民眾接駁搭乘

這臺新亮相的無人自駕中巴,裡面有5成都是國產,從車體、感測器、線控系統到整車控制器

自駕系統同樣採用Nvidia PX2運算硬體平臺,搭配前車頂2組16 beam光達感測器,以及前後6組攝影鏡頭,來感知物體、道路環境,以便於控制自駕車在正確路線上行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