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去年底在其re:Invent大會上,宣布了兩個區塊鏈服務:Amazon Managed Blockchain以及Amazon Quantum Ledger Database(Amazon QLDB),第一項託管區塊鏈服務已經在今年4月推出,除了分類帳的功能,還具有允許各方進行交易、執行合約或分享資料等功能。現在終於釋出Amazon QLDB服務,成為AWS資料庫最新的成員,供使用者儲存不可竄改的資料。

Amazon QLDB是一個分類帳資料庫,目的是要為儲存的資料,提供一個權威資料來源,儲存完整且不可竄改的資料提交歷史。Amazon QLDB提供了讓使用者以加密方式,驗證歷史紀錄準確與合法性的API,AWS表示,由於不可竄改的特性,Amazon QLDB特別適用於電子商務、運輸和物流、人力資源和工資、製造業以及政府應用程式等,需要維護儲存資料完整性和歷史紀錄的使用案例。

QLDB分類帳由一組QLDB表格和分錄簿組成,由分錄簿負責維護表格更新紀錄的完整性。而分錄簿由一組區塊組成,每個區塊以加密的方式連接到前一個區塊,做為驗證變更之用,區塊則包含實際表格的變更,提供索引讓檢索更加有效率。AWS提到,其採用僅可附加的資料模型,過去的資料無法編輯和刪除,讓分類帳不可竄改。Amazon QLDB允許用戶將分錄簿輸出到S3儲存中。

Amazon QLDB也支援以PartiQL SQL查詢歷史資料,PartiQL是一種新的開放標準查詢語言,支援關聯式、半結構化和巢狀資料的SQL相容存取。

開發者可以使用Amazon QLDB的Java驅動程式,開發能夠存取和操作分類帳資料庫的程式碼,AWS預告,其他語言的驅動程式正在開發中,將在未來釋出。Amazon QLDB現在於美東北維吉尼亞州和俄亥俄州、美西奧勒岡州、歐洲愛爾蘭以及亞洲東京共5個區域釋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