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Google 2013年啟動的彰濱資料中心內景

Google全球基礎建設與能源部資料中心專案負責人Mark Dolan,今早宣布已於臺南科技工業園區購地,作為臺灣第二座資料中心的興建地點。臺南科技工業園區腹地約1,043公頃,設廠廠商大多為製造業,其中,晶圓代工業及面板業為南科主力產業,產值約占全園區8~9成。

雖然還未確認確切建廠位置,但大略估算後,南科工與第一座位於彰濱工業區的資料中心相距至少120公里,達到多數企業異地備援至少超過100公里的需求,尤其金管會今年六月宣布銀行資料也能委外上雲,但資料儲存地還是要以我國境內為原則,這有機會讓Google成為金融產業上雲第二備援機房的新競爭優勢。

先前,Google今年初也宣布在臺南市的太陽能電廠購買10MW(千瓩)的再生能源,和4家合作夥伴協議將在台南的魚塭邊緣,以支架方式架設4萬個太陽能片面,成為種電新場域。這項計畫目前是要提供彰濱資料中心的電力使用,但未來也可能成為臺南資料中心的電力來源。

除了新建在臺第二座資料中心,Google也持續擴建彰濱的資料中心。位於彰濱工業區的臺灣第一座資料中心,同時也是Google在亞洲地區第一座且最大的資料中心,總腹地約15公頃,總投資額度達到7.8億美元、聘僱超過200名員工。

這座資料中心也分為三期來建置,第一期在2012 年動土、2013年底正式啟用。而後也陸續建置第二期、第三期的廠房,至去年均已完成,同時也傳出擴建第四期的計畫,更希望以綠能來支持資料中心運作。

隨著Google在臺資料中心投資的逐漸增加,也帶來許多產業發展的機會。從經濟研調公司Copenhagen Economics的研究報告可以得知,2011年Google首次投資台灣資料中心以來的7年期間,Google進行的建置和營運投資帶動的經濟貢獻約為新台幣176億元,等於同期每年貢獻25億元。

此外,從2018 年起,Google開始招收資料中心實習生,實習生畢業後更有機會直接被聘用為正職員工,Google也表示,不僅資料中心持續招募員工,未來也要擴大實習生計畫規模。

目前,Google在全球有15座資料中心,包括美國9座、歐洲3座、亞洲2座、南美洲1座,而臺灣彰濱資料中心是亞洲首座,另一座位於新加坡,也就是說,臺南資料中心可能成為Google全球第16座、亞洲第3座資料中心,但詳細情況Google尚未揭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