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HEATHER S. GORDON (Public Domain on https://zh.wikipedia.org/wiki/File:US_Navy_Seals_fires_M-91.JPEG)

Forbes報導,美國司法部在上周向法院提出申請,要求Google及蘋果提供曾下載步槍瞄準程式Obsidian 4的上萬名使用者資料,很可能是美國史上第一次遞狀要求業者供應單一程式使用者資料的案例。

Obsidian 4是由American Technologies Network(ATN)所打造的行動程式,ATN為一光學技術公司,主要開發可於日夜或夜間操作、支援4K解析度的數位智慧光學用品,或是夜間所使用的智慧熱成像光學用品,主要鎖定的客戶為獵人、戶外運動愛好者、軍隊與執法部門。

至於Obsidian 4則是ATN替旗下產品ATN X-Sight 4K與ThOR 4所開發的行動程式,它們為功能不同的步槍瞄準鏡,當用戶於手機或平板電腦上安裝Obsidian 4之後,就能透過Wi-Fi網路連結這兩款裝置,直接於手機或平板上看到來自瞄準鏡的串流影片,也能藉由程式變更瞄準鏡的設定,或是存取瞄準鏡上所儲存的畫面或影片。該程式在Google Play上已有超過1萬個下載次數。

根據報導,這是因為美國的移民及海關執法部門想要知道是否有人違反了武器出口條例,非法輸出ATN的瞄準鏡,知道程式的使用地點,就能知道裝置的出貨地。

因此,美國司法部希望Google與蘋果可以交出從2017年8月迄今,下載該程式的使用者名稱、電話號碼與IP位址,也想知道這些使用者操作該程式的時間點。

此案尚待法官裁決,但資安及隱私專家認為,假使法官放行了司法部的請求,可能會對Google與蘋果用戶造成寒蟬效應,還會波及無辜民眾的隱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