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艾倫人工智慧研究所(Allen Institut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2)

艾倫人工智慧研究所(Allen Institut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2)近日發表了最新版的人工智慧(AI)系統Aristo,可在美國紐約8年級的科學會考中拿到超過90分的成績,展現了現代化自然語言處理(NLP)技術,已讓AI系統能夠掌控非圖表的選擇題任務。

Aristo在該科學會考中的準確率,在3年內從60%提高到超過90%,研究人員表示,雖然現在Aristo只能回答沒有圖表的選擇題,而且只能在科學領域中有所表現,但它無疑是現代AI系統在閱讀及理解能力上的里程碑。

這麼多年來AI領域一直把推理,視為以正式設計的語言來表達離散及象徵性的句子,但隨著深度學習的出現,對推理的概念發生了變化,機器可以利用神經架構而非明確表達的語言來執行具挑戰性的任務,目前研究人員還無法準確說明該變化,而只是觀察到它在回答科學問題時的驚人表現,透露出Aristo的確能夠從世界或語言中學到些什麼,也知道要如何利用該知識,儘管它既非離散也不是象徵性的。

不過,現在的Aristo距離微軟暨A12創辦人Paul Allen對於「數位Aristo」的夢想還有些遙遠,Allen想要的Aristo是個能夠完全理解教科書的機器人,而不是只能回答選擇題。

真正的Aristo應該能夠針對一個直接的問題簡短或長篇大論地回答;也能處理具建設性的任務,像是替一個假說設計實驗:或者是以自然語言來解釋它的答案,並能與使用者討論;或是可自專家身上學習並自我校正。

上述都是現階段的技術無法實現的,然而研究人員認為以目前NLP及AI技術的快速發展態勢,數位Aristo現身的日子,可能比原本的預期還要早到來。

你想要跟Aristo一較高下嗎?A12自4年級與8年級的科學會考題目中各自抽選了10題,讓使用者可在網路上與Aristo一同參加測驗,但倘若你贏了Aristo也不必太高興,因為參與此一測驗的是2016年版的Aristo,而不是已經升級的Aristo。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