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期刊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成功的新創公司創辦人通常是40歲左右的年紀,代表人物之一,便是Nest共同創辦人Tony Fadell。2010年成立、後來被Google收購的Nest,其生產的家庭中央溫控裝置Nest Thermostat,被視為業界最好的產品之一。而Tony Fadell創業當年的年齡就是41歲。photo by JD Lasica on flickr (CC BY 2.0) (https://www.flickr.com/photos/jdlasica/10723373936)

紐約時報本周引用美國經濟期刊《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Insights》所刊登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成功的新創公司創辦人通常是中年創業,顛覆了外界的想像。

這是因為有不少知名科技公司的創辦人,都是在年紀很輕的時候就決定開創事業,例如Bill Gates與Paul Allen在1975年創辦微軟時,Gates與Allen分別只有19歲及21歲;Steve Jobs與Steve Wozniak在1976年創辦蘋果時,Jobs也只有21歲;而Mark Zuckerberg在2004年創辦臉書時,Zuckerberg也只有19歲。

紐約時報則說,上述企業的起源形塑了神話,讓外界以為美國整體的創新是由神童推動的,但其實他們只是特例,並非規則。

多名經濟學家以美國政府立案的270萬名企業創辦人進行研究,發現這些創辦人在創業時的平均年齡為42歲,而在當中最快速成長的0.1%企業中,創業時的平均年齡則是45歲;若以被大公司併購或上市作為成功的定義,那麼他們創業時絕大多數也已屆中年(牛津字典的中年指的是45~65歲)。

年輕創業家的確具備某些優勢,像是不怕冒險或是解決新問題的能力,而中年創業家之所以能夠成功,則有不少是仰賴隨著年齡而漸增的智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