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e to rounding, numbers may not add up precisely to the totals shown。Source: Gartner (August 2019)(https://cutt.ly/YwlaZ69)

調查顯示,在高階智慧型手機銷售減速、消費者持有手機時間拉長等因素拖累下,第二季全球賣出的智慧型手機僅3.68億支,較去年同期下跌1.7%。

研究機構Gartner分析師Anshul Gupta指出,上季高階智慧型手機需求減緩甚於中低階機種。為刺激消費者換機欲望,手機廠商把許多原本高階手機才有的多個前、後鏡頭、邊框更窄、高蓄電量電池,都加到較便宜的機種上。

前五大業者中,三星在多季連續下滑後,藉中階機種銷售亮眼激勵首見成長。華為5月間面臨美國祭出禁令在海外市場遭遇重創,但大中華區因強勢行銷及品牌定位讓華為創下成長31%的史上最佳成績,全球市佔由去年的13.3%再擴大為15.8%,拉近和三星(20.4%)的差距。三星和華為分別成長3.8%和16.5%,兩者囊括全球超過三分之一市場。

反觀蘋果則因中國市場銷售不振,加上新機功能改進不足以吸引消費者換機,上季再次衰退。Gartner估計iPhone出貨較去年同期下滑14%。根據蘋果7月公佈的上季財報,雖然蘋果不再公佈iPhone出貨量,但iPhone營收大減12%,也使得iPhone營收佔比首度小於一半。

在全球區域市場方面,中國因手機業者一舉出清4G手機,巴西則因景氣復甦,分別增長0.5%及1.3%,是全球前五大市場中唯二有成長的區域。

Gartner預估,2019年智慧型手機市場仍然欲振乏力,全年僅賣出15億支。

本月初IDC也公佈其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報告,顯示比去年同期下滑了2.3%,華為則出貨量成長8.3%。不過和Gartner 不同,IDC認為全球衰退原因出在美國和中國市場嚴重下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