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辦公室示意圖,圖片來源:Google,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gweb-uniblog-publish-prod/images/D6-GPLUS-1-12860.max-2800x2800.jpg

一向擁戴言論自由的Google在上周更新了內部的社群守則,明確希望員工不要在郵件列表或論壇中討論政治議題。

Google在社群守則中訂出了3項規則,分別是負責、有幫助及周全,希望員工與同事分享的資訊是有助於建立社群,而針對政治或新聞議題進行激烈的辯論則有違上述宗旨,員工是被聘來工作的,而不是花時間在辯論與工作無關的主題或破壞工作場合。

其實過去Google的文化是推崇公開辯論的,相信真理愈辯愈明,也能激發員工的創意,或是吸引更聰明的人才,只是這幾年某些員工的言論,逐漸悖離Google原本的想像。

例如2017年時Google軟體工程師James Damore在內部論壇張貼一篇逾3,000字的文章,指出男性更積極地追求地位,也較能長時間高壓工作,因而比女性更能勝任科技工作或領導職務,Google認為Damore加深職場性別刻板印象,違反Google行為準則而將他開除,Damore隨後即告上法院

今年亦有一名Google前員工Kevin Cernekee向媒體投訴,他因政治立場不同而在Google內部被霸凌,還造成他被Google開除。只是Google說Cernekee被開除的原因,是他濫用了遠端存取系統等設備。

去年則有一群員工抗議Google未能妥善處理內部的性騷擾事件,Google正面回應了此事,變更性騷擾處理政策,卻有員工爆出遭到Google秋後算帳而被解職。

而川普也在近日指責Google對保守派有所偏見。

除了希望員工不要在上班時進行政治辯論之外,Google也要求員工在社群中不得針對任何人進行人身攻擊,包含侮辱、貶低或羞辱,不管是針對同事、合作夥伴或公眾人物。

總之,Google認為工作場合是個追求共享任務及服務用戶的環境,在Google上班肩負著全球數十億用戶的責任,希望同事們能夠遵守工作時的溝通規則。

根據CNN與Business Insider的報導,Google內部大概有數千個不同主題的留言板,由板主負責管理留言,現在Google則將成立社群管理團隊與板主一同來教育員工,還會有一個新工具供員工檢舉違反社群守則的留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