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interest

精選8/15~8/21重要Container新聞,非看不可

#CRD、#部署自動化、#基礎架構設計
支撐2千億次貼圖的關鍵,Pinterest公開K8s平臺自建經驗

3億用戶在圖片分享平臺Pinterest上標記了2千億次圖片。為了支撐龐大用量,Pinterest開發了數千個各種服務機制,包括了需要單一CPU的微服務,也有靠大型VM執行的大型應用,另外還有跨不同框架的多種批次作業處理。這些運作需要大量CPU、記憶體和I/O。
為了兼顧開發生產力、基礎架構效率和服務可靠性,Pinterest決定採用K8s來打造自家的基礎架構。不過,為了讓K8s平臺可以滿足上述的複雜需求,Pinterest維運團隊決定大量利用K8s的CRD(Custom Resource Definitions,客製化資源定義)功能。他們解釋,CRD有三大好處,一是可將不同類型的原生K8s資源打包成一組,方便再利用。二是可內建應用程式必要元件和基礎配置,開箱立即可用,讓應用程式工程師更專注於業務邏輯。最後一點是,透過CRD控制器,可以進行原生資源生命周期管理,讓資源利用情況更佳透明化。

另外,Pinterest還設計了一套AP自動部署流程,再依據不同的自動化任務的類型,來設計了一套自己的CRD(客製化資源定義),例如有用來管理批次作業任務的PinterestJobSet CRD,或是用於TensorFlow和Pytorch任務的PinterestTrainingJob CRD,或像適用來建立無態應用的PinterestService CRD。如此一來,就可以在呼叫一項AP任務時,就可以自動套用對應的CRD來完成K8s的配置。

#Istio、#服務網格
Google接露開源服務網格平臺Istio下一步API方向

用於大規模微服務管理的服務網格平臺Istio是Google打造混合雲產品Anthos的核心元件之一,最近兩位Google工程師最近在Istio官網接露了新的API設計方向。Istio專案目標是打造一套穩固又強大的服務對服務網路元件,目前已有一套機制,方便開發團隊來對應架構、工作負載和服務運作限制之間的關係。過去,Istio的API設計,是從整體維運架構上的方便組合性、抽象化和彈性來設計,未來要轉而以使用者導向的抽象化方式來設計,也就是讓不同使用者可以用簡單的方法,做到複雜的管理和配置。因此,下一步,Istio的API將聚焦在不同權限角色的功能。例如資安管理者可以簡單地將資安命令套用在一組服務網格上,或者維運人員可以方便地套運流量管理命令等。

#叢集管理、#工作負載視覺化
K8s叢集管理新工具,VMware開源了Web版K8s應用儀表板

從VMware今年開始加速布局K8s,最近開源釋出了一款Web版K8s叢集管理儀表版Octant,可以從開發者角度,來檢視單一K8s叢集中所有應用程式的執行情況。Octant提供了一個Web儀表板,可以透過視覺化的方式,來呈現應用程式所用的資源和物件之間的關連。不過,不同於K8s原有儀表板功能,Octant可以在主機本地端執行,而且直接使用自家K8s憑證來存取K8s的叢集,來降低安全風險。另外,Octant特色之一是即時監控CRD(Custom Resource Definitions)物件的狀態,也可自訂不同的CRD資源檢視方式,方便管理。另一個特色是,Octant設計了一套外掛系統,未來可以提供給第三方廠商開發擴充工具,將更多資訊整合到Octant儀表板上。目前Octant在GitHub上釋出了0.6版。

#Pivotal、#VMware
VMware正式收購Pivotal

先前VMware才傳出要收購Pivotal,已經展開了對外部流通普通股的股權收購計畫。就在VMworld舉辦前幾天,VMware也正式宣布併購了Pivotal。VMware指出,Pivotal 是VMware長期合作夥伴,雙方經常合作為企業提供應用開發和基礎架構的技術。VMware董事會將持續評估此事,但不保證收購案一定會發生。VMware目前力推的K8s產品,就是來自Pivotal打造的PKS,先前VMware營運長Sanjay Poonen更預告,會將K8s內建到自家vSphere產品中,今年8月底就會公布細節。近年VMware積極透過併購來搶進K8s市場,趁勢將Pivotal團隊納入,也是一種快速強化K8s產品整合的作法。

#Anthos、#Jenkins
老牌CI/CD工具Jenkins將整合到Google混合雲軟體Anthos

最近Jenkins開發商CloudBees宣布,將與Google結盟,將Jenkins和Jenkins X的持續整合和持續派送機制,整合到Google的混合雲產品Anthos中。Jenkins X本來就是專門鎖定Kubernetes應用的CI/CD平臺,而Anthos也是以K8s為核心,可以跨公有雲和企業內部環境的跨雲平臺。

#容器持久儲存、#NetApp
NetApp跨足容器服務應用,可橫跨多種雲端服務部署K8s叢集

最近,NetApp在臺舉辦的INSIGHT 2019 Taipei大會上,揭露了更多NetApp Kubernetes Service(NKS)的現況。NKS是一套SaaS雲端服務,並且是針對混合雲與多雲部署環境的Kubernetes上游服務(upstream K8s),能讓用戶透過NetApp Cloud Central的網頁入口介面,在指定的雲端服務環境裡面,直接建立具延展性且支援生產環境使用的Kubernetes叢集,並享有集中管理的機制,可在此控管Kubernetes生命周期。NKS可支援AWS的EKS、微軟AKS,以及GCP的GKE,以及從今年6月開始支援NetApp自家的超融合基礎架構系統,也就是NetApp HCI。NKS也預裝了NetApp發展的開放原始碼軟體Trident,可以針對容器環境,提供動態調度持續性儲存(persistent storage)的功能。

 

#AirShip、#雲端自動部署、#K8s
AT&T找來戴爾科技聯手,加速發展新版跨雲自動部署平臺AirShip

去年初,AT&T、韓國SK電信和Intel聯手發起了一個雲端自動部署平臺計畫AirShip,要打造一個可以通吃傳統虛擬化、雲端環境、容器環境的框架,今年4月推出了1.0正式版。但是,這個框架未獲得重視,只在電信圈流傳。AT&T最近決定,找來戴爾科技,聯手打造下一版AirShip,還要整合Kubernetes到AirShip中,成為可自動部署和管理的支援環境。另外,也會強化AirShip在戴爾基礎架構的支援。雙方開發團隊初步將聚焦於開發Metal3-io、OpenStack Ironic套件和Kubernetes Cluster API的整合工作上。

責任編輯/王宏仁

更多Container動態

  • 整合K8s、HCI與SDN,思科推出企業級容器應用平臺
  • 微軟買下Java效能最佳化工具jClarity
  • Sylabs正式推出容器加密安全工具Singularity Enterprise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8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