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數位身分證在卡面上記載姓名、生日等5項資料,較現有紙本身分證來得少,其他資料則儲存在晶片中分區保存,需輸入讀取碼、密碼或憑證密碼才能存取。

圖片來源: 

內政部

現有的紙本國民身分證將汰除,內政部預定明年10月開始換發數位身分證(New eID),屆時身分證上的卡面資料將只有5項資料,預計2023年完成2359萬人換證。

內政部指出,數位身分證將結合國民身分證及自然人憑證,兼具實體世界及網路世界的身分識別,數位身分證的卡面資料將依資訊最小揭露原則,晶片內儲存的資料則和現有紙本身分證相同,不會儲存其他資料。預計明年10月開始換發,2023年3月完成換發,民眾換發不需付費,政府預估花費48億元經費。

新的數位身分證採晶片卡設計,符合ISO 29115數位身分驗證的最高等級4規範,並以數位簽章確保線上交易的安全及不可否認性。在資安管理上,內政部有ISMS資訊安全管理系統、資安監控中心,還有第三方獨立單位的驗證。

內政部表示,數位身分證將是真實世界及網路世界的身分識別鑰匙,民眾未來可憑數位身分證使用各項智慧政府業務。

在耐用性上,新的數位身分證結合多層融合、雷射雕刻個資,耐用可達10年,不像紙本身分證較容易損壞。新的數位身分證還採用多重雷射影像、光影變化箔膜等防偽技術,提高偽造的門檻,加上晶片被封裝後無法取出,使用時建立一次性的安全通道傳遞資料,並以動態金鑰加密資料,一旦移除卡片即清除內容及通道,可避免被側錄。

卡面記載5項資料

現在的紙本身分證,卡面記載11項個人資料,如果身分證交到他人手上,或是不慎遺失,可能外洩過多的個人資料,產生相關的風險;新的數位身分證將採最小資訊揭露原則,正面除了國旗、註明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Republic Of China(Taiwan) Identity Card,並記載姓名、統一編號、出生日期及照片,背面則是結婚狀態(僅顯示有無),以及製證日期、換發日期、證件號碼條碼、統一編號條碼等。

晶片內身分資料分區儲存

至於晶片內儲存的資料則分區,包含戶籍地區、公開區、加密區、自然人憑證區及ICAO國際民航組織機讀旅行證件區。戶籍區僅儲存村里鄰,並非完整的戶籍地址資料,公開區儲存姓名、統一編號、出生日期、戶籍地址及役別,需輸入以身分證統號後6碼的讀取碼才能讀取。

加密區則記錄配偶姓名、父母姓名、出生地、性別、相片及公開區資料,需要本人設定的密碼才能讀取。自然人憑證區則需輸入憑證密碼,才能申請停、復用自然人憑證。ICAO區則供國內自動通關使用,但內政部表示,這部分還需要和外交部協商。

如下圖所示,晶片卡內儲存的資料分區,公開區記錄姓名、統一編號及出生日期等資料,只要輸入讀取碼就能存取,而加密區記載更詳細的資料則需本人同意及輸入密碼才能讀取。民眾向公務機關、醫院或金融機構申請服務,需要本人同意,並輸入密碼,機構也需向內政部取得授權始能讀取加密區的資料。卡片的掛失則透過廢止清單確認卡片的有效性。(來源:內政部戶政司)

民眾也可以自行輸入讀取碼、密碼或憑證密碼登入,檢視不同分區內儲存的個人資料及憑證資訊。

至於外界擔心國家監控,內政部強調民眾持數位身分證至金融機構、電信或不動產申請服務,因僅存取晶片內儲存的資料,不會連線至內政部的憑證管理中心,因此不會留下使用紀錄,沒有被監控的疑慮。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實體的數位身分證,內政部未來可能推出行動身分證App,未來可能讓民眾在手機上使用數位身分,申請各項服務。不過,內政部並未透露更多的細節,或是何時推出行動身分證App。

目前數位身分證的樣張並未底定,將在明年4到5月公布數位身分證的正式樣張,到時才會知道數位身分證的真正樣貌,9月建置製卡中心、製發系統,10月開始換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