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FPGA廠商賽靈思(Xilinx)發表全球容量最大FPGA產品Virtex UltraScale+ VU19P,由台積電16奈米製程打造而成,內含350億個電晶體、900萬個邏輯系統單元。

圖片來源: 

賽靈思

老牌FPGA廠商賽靈思(Xilinx)21日發表全球最大FPGA產品Virtex UltraScale+ VU19P,由台積電16奈米製程打造而成,內含350億個電晶體、900萬個邏輯系統單元,要支援特殊應用晶片(ASIC)和系統單晶片(SoC)技術的仿真(emulation)與原型開發、測量。

VU19P創下單顆元件邏輯密度和I/O數量最高的紀錄,容量也比目前最大的Virtex UltraScale 440 FPGA高出1.6倍。賽靈思指出,這款產品可支援複雜的AI演算法。搭配自家除錯、可視化工具和IP支援,,而軟硬體協同驗證則能讓開發者在取得實體元件前,就能先建置軟體和客製化功能。VU19P預計明年秋季開始供貨。

下半年已開始出貨兩款ACAP系列產品,明年鎖定雲端、邊緣還要再推3款

另一方面,賽靈思工業、視覺、醫療及科學市場經理翁宇翔宣布,去年發表的業界首款自行調適計算加速平臺APAC產品Versal,先前只開放特定顧客試用,2款ACAP Versal系列產品今年下半年進入全面供貨,包括以台積電7奈米製程打造的Versal Prime和擁有AI引擎的Versal AI Core。明年則看好雲端、邊緣和本地端高運算需求,要推出3款Versal產品,包括Premium、AI Edge、AI RF,而鎖定資料中心、整合高階頻寬記憶體(HBM)的產品則將於2021年發表。

在規格上,Versal結合了多種引擎,首先是首次新增的AI引擎,也就是VLIW/SIMD向量處理器,專攻AI推理和進階訊號處理,大幅降低延遲風險。再來是自家開發的自行調適硬體引擎,利用FPGA架構來提供高靈活性,最後還包括由雙Arm Cortex-A72處理器、雙Arm Cortex-R5即時處理器組成的純量處理引擎,可用於平臺計算、決策控制等應用。賽靈思指出,其Versal產品的AI推理效能是Nvidia Tesla V100的8倍,和英特爾Xeon CPU相比則可高達43到72倍(如下圖)。

賽靈思也宣布將聚焦在三大產品方向,首先是Zynq SoC整合式的嵌入式平臺解決方案,除了具FPGA的程式可設計特性,還同時支援IT和OT設備所需的安全性,讓使用者能根據演算法變化調整新的安全標準。

其次將推出工業電腦Alveo加速器解決方案。以賽靈思去年推出的Alveo加速器卡,來鎖定機器人運動規畫、動態錄影分析、基因分析等的工業電腦需求,是發表的產品。第三個方向則要整合自家產品與AWS Greengrass框架,鎖定雲端與邊緣協作的AI平臺需求,要主打發展低功號、高效能的邊緣AI。目前賽靈思也與Google雲端平臺、IBM Watson、微軟Azure和阿里雲整合。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