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在本周發表一項新的隱私控制工具「Off-Facebook Activity」,可讓用戶檢視第三方的程式或網站與臉書所分享的用戶活動資訊,進而清除這些資訊,或是要求第三方不再與臉書分享這些資訊,該工具將率先部署於愛爾蘭、南韓與西班牙,並於未來幾個月陸續拓展至全球市場。

當使用者點選第三方網站或程式上的廣告時,等於是告訴廣告主對某項商品有興趣,廣告主即會與臉書分享使用者的行為,臉書則可據此遞送目標式廣告。因此,臉書用戶可能會發現,若曾經點選了鞋子或某個品牌的廣告,該品牌或鞋子類商品的廣告就會經常出現。

臉書解釋,許多程式或網站之所以提供免費服務,是因為它們靠廣告來支撐,若要觸及最有機會購買的族群,企業通常會與廣告平臺或其它服務分享與使用者互動的資訊。

不過,調查顯示,每個手機用戶平均擁有80個程式,且每個月平均會使用40個,根本難以追蹤這些程式所蒐集與分享的使用者資訊,這使得臉書決定打造Off-Facebook Activity功能,以讓用戶能夠檢視第三方程式及網站與臉書所分享的行為資訊,並可控制它們。

在從臉書的設定中進入Off-Facebook Activity之後,使用者可先看到其它程式與網站傳送給臉書的資訊摘錄,使用者可選擇清除這些歷史紀錄,也能拒絕特定程式或所有程式,在未來與臉書分享自己的活動資訊。

當用戶清除了相關資訊之後,臉書即會移除用戶帳號資訊與這些第三方網站或程式的連結,且承諾不會再根據用戶已清除的歷史紀錄,在臉書、Instagram及Messenger執行目標式廣告。

臉書坦言,此一功能將對該站的業務造成影響,但相信使用者對資料的控制權是比臉書營收還重要的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